《龙文鞭影》十三元(4):何奇韩信 香化陈元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8月08日】

 【原文】 

hé qí hán xìn ,xiāng huà chén yuán。

何奇韩信,香化陈元。 

ㄏㄜˊㄑㄧˊㄏㄢˊㄒㄧㄣˋ,ㄒㄧㄤㄏㄨㄚˋㄔㄣˊㄩㄢˊ。

何奇韩信,香化陈元。 

【注释】 

(1)何:萧何,沛县丰邑(今江苏丰县)人。汉初三杰之一,西汉初年丞相,辅助刘邦建立汉朝。

(2)韩信:淮阴(今江苏淮安)人。汉初三杰之一,西汉初年名将,历任齐王、楚王、淮阴侯。

(3)香:仇览,字季智,一名香,东汉陈留考城(今属河南)人。家居以礼法自我要求,家人不曾见他喜怒声色有所不同。初为蒲县亭长,好行教化,后为考城县主簿。

(4)陈元:东汉蒲亭人。一说羊元,阳遂亭人(谢承《后汉书》)。因寡母宠爱,凶恶不孝,受仇览感化而成佳士。 

【语译】 

萧何认为韩信是难得的奇才,仇览教导感化陈元成为孝子。

 【人物故事】 

据《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起初只是贫穷的平民,那时淮阴屠宰户有个少年侮辱韩信说:“你虽然外表高壮,喜欢佩带刀剑,其实只是个内心胆怯的人罢了。”又当众羞辱他说:“你敢死,就来刺杀我;不敢死,就从我胯下钻出去。”韩信仔细地看了看他,低下身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整个市场的人都嘲笑韩信,以为他胆小。 

后来韩信在楚王项羽麾下任郎中,多次对项羽献策,项羽并不采用。汉王刘邦入蜀,韩信逃出楚营,归附汉王,担任负责接待的小官。有一回犯法当斩,获罪的十三人皆已斩首,轮到韩信时,他抬头看见滕公,就说:“汉王不想成就天下吗?为何斩壮士!”滕公对他的话感到惊奇,又见他相貌堂堂,就释放而不斩杀他了。滕公与他谈话,更感到高深。向汉王呈报,任命为治粟都尉,汉王并未发觉韩信有何奇特之处。 

韩信多次和萧何谈话,萧何看出韩信是个奇才。到了南郑,途中逃亡的将领有几十人,韩信揣测萧何等人已多次向汉王推荐,但不得汉王重用,就逃跑了。萧何听说后亲自追赶。有人向汉王说:“丞相萧何逃走了。”汉王大怒,有如失去了左右手。过了一两天,萧何来拜见汉王,汉王又生气又高兴,骂萧何说:“你为什么逃跑呢?”萧何说:“我不敢逃啊,我去追逃跑的人。”汉王说:“你所追的人是谁?”萧何说:“韩信啊!”汉王又骂说:“将帅逃跑的有几十个,你没去追;却要追韩信,分明有诈。”萧何说:“诸位将领容易获得,至于韩信是国内独一无二的人才(国士无双)。汉王若想长居汉中,不需用到韩信;若要争夺天下,除了韩信再没有人能与之共商大事。就看大王如何决定了。”汉王说:“我也想向东去啊,怎能苦闷地久居此地呢?”萧何说:“汉王决定往东发展,能重用韩信,韩信就会留下来;若不能重用,韩信终究会逃跑的。”汉王说:“我为你任他为将军。”萧何说:“虽然任他为将军,韩信必然也不愿留下来。”汉王说:“任他为大将。”萧何说:“非常庆幸。”于是汉王要召来韩信任命大将。萧何说:“大王向来傲慢无礼,如今拜为大将却如呼唤小孩,这就是韩信所以离去的原因啊!大王若一定要任用他,就应选择良辰吉日,斋戒沐浴,设立高坛,安排仪式,这才可以呀!”汉王答应了。众将皆喜,人人各自以为得任大将。等到任命大将时,竟是韩信,全军都很惊讶。 

楚汉相争结束,韩信被封楚王。召来当年侮辱自己出其胯下的少年,任他为中尉。告诉诸位将相说:“这是位壮士。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他吗?杀他也无法扬名,所以忍下来而成就此时大业。” 

据《后汉书.循吏列传.仇览》,仇览年少时是个敦厚寡言的读书人,在乡里间不为人知。四十岁时,县里征召补任官吏,仇览被选为蒲亭长。他鼓励生产,制定法令,至于果菜有限额,鸡猪定数量,农事完毕就让子弟回校就学。对轻浮放纵的人,都差遣他们从事种田和养蚕等农事,并严订刑罚。亲自协助丧事,救济抚恤穷困孤寡的人。一年后民风大为改变。

仇览初到蒲亭,有个名叫陈元的人,独自和母亲居住,他母亲拜访仇览,要告陈元不孝。仇览惊讶地说:“我这几天经过你家,看到房舍整齐,定时耕种。这不是恶人,应是教化不够而已。母亲守寡抚养孤儿,劳苦到老,为何只因一时泄愤,就要让儿子背上不义的罪名呢?”母亲听了感到后悔,哭泣离去。仇览又亲自到陈元家里,和他们母子同饮,顺带为陈元讲述做人应有的道德规范和孝顺的行为,列举善恶报应的例子让他明白。陈元终于成为孝子。乡里为此流传一句谚语:“父母何在在我庭,化我鸤枭哺所生。”(鸤枭,即鸱枭chī xiāo ㄔㄒ|ㄠ,猫头鹰,不孝鸟。) 

当时的考城县令王涣,听闻仇览以道德教化人民,任他为主簿。王涣问他:“你不将陈元治罪而教化他,是否少了鹰鹯(zhānㄓㄢ,猛禽)之志?”仇览说:“我以为鹰鹯不如鸾凤。”王涣说:“枳(zhǐ ㄓˇ)棘非鸾凤所栖,百里岂大贤之路?”于是送他进太学,以一个月的俸禄为资助,期勉他终能成就伟大的德行。当时名望很高的太学生符融,经常宾客盈室,惟独邻房的仇览坚守心志,致力经学。符融觉得很奇特,问他为何不趁机结交志士,仇览严正地说:“天子修建太学,难道只是让人在其中游玩谈论吗?”便拱手离去。符融和郭林宗登门拜访,请求留宿,郭林宗也非常叹服,下床向他行礼。 

【说明】 

萧何看出韩信是位智勇双全的奇才,刘邦听了韩信的计策,也认为太晚重用他了。后来韩信果然战绩辉煌,打出汉室天下。刘邦自叹不如:“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韩信忍胯下之辱,可见不同于一般人,因为他意志坚强,具大忍之心,忍难忍之事,才能做得了那么大的事啊! 

韩信功高震主,蒯通(蒯,kuǎi,ㄎㄨㄞˇ)担心“野兽已尽而猎狗亨(同烹)”,劝韩信自立为王,但他以汉王待他不薄,不忍背叛刘邦。终遭刘邦猜忌,降为淮阴侯,吕后再与萧何密谋,杀韩信于长乐宫钟室。故后世言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生成败皆源于萧何。 

仇览教化陈元,使不孝子能反哺其母,如人民的再生父母。南朝宋范晔《后汉书》之前,另一本《后汉书》也说明了仇览如何教化陈元。三国时代吴国谢承的《后汉书》记载,羊元(陈元)凶恶不孝,母亲到仇览处说羊元之事。仇览叫来羊元,以为人子的孝道责备他,并给他一卷《孝经》让他诵读。羊元深切悔改,到母亲床下认错赔罪说:“我年少丧父,被母亲所骄纵。古谚说‘孤犊(小牛)触乳,骄子骂母。’乞求今日自行改过。”母子相对而泣,于是羊元以孝道修己,后来成为品学兼优的士人。 

其实仇览除了施行教化,对放纵之人也严订刑罚。为何不治罪陈元,应是考虑寡母尚需孤儿奉养,而且陈元并非恶人,只是被母亲惯坏了。如此做法也是仇览考虑周全,因材施教的一个办法。由此例也可证明,为人父母千万不可溺爱子女,否则将害了子女,也害了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