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三元(1):傲倪昭谏 茂异简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8月01日】

【原文】 

ào ní zhāo jiàn ,mào yì jiǎn yán 。

傲倪昭谏,茂异简言。 

ㄠˋㄋㄧˊㄓㄠ ㄐㄧㄢˋ,ㄇㄠˋㄧˋㄐㄧㄢˇㄧㄢˊ。

 傲倪昭谏,茂异简言。 

【注释】 

(1)傲倪:傲视。倪,同“睨”,斜眼看。

(2)昭谏:罗隐,字昭谏,本名横,唐末余杭(今属浙江)人。年少负有盛名,有才华但傲慢,讥讽公卿,应进士举屡次不中,改名罗隐。自号江东生。后为钱镠幕僚,又任后梁给事中,世称罗给事。著有《谗书》。

(3)茂异:才德出众。为古代科举考试的科目,吴简言以茂异科被选拔入仕。

(4)简言:吴简言,宋代长汀(今属福建)人。学问渊博,十二岁就以才智出名,官至礼部郎中。 

【语译】 

罗隐傲视他人,吴简言才德出众。 

【人物故事】 

据《五代史补》,罗隐在科举考场,恃才傲物,尤其为公卿大臣所厌恶,所以六次进士举荐都落第。当时长安有位罗尊师,精于相术,罗隐因相貌丑陋,恐怕被相术所嫌弃,每次与罗尊师交谈,常以自大的态度对待。直到屡次落第,不得已才前去请教。罗尊师笑说:“贫道知道这事很久了,但因你决心一举中第,还不便跟你说。今日之事,贫道敢有所隐瞒吗?依贫道观察,你就算考上了,首冠群英,也不过当个主簿、县尉罢了。若能放弃科举,东归霸国(指吴越王钱镠的封地)以求重用,则必富且贵。这两条路,你当自己选择。”罗隐好几天都不知该怎么办。邻居有卖饭婆,见到罗隐惊讶地说:“为何言语神色如此沮丧,难道有无法决定的事吗?”罗隐告诉她罗尊师之言。老妇说:“秀才何必太执着呢,况且天下都知道罗隐,何须及第后才行呢!不如赶紧求取富贵,则是老妇的心愿了。”罗隐听了心中释然,就回钱塘去了。当时钱镠刚占有两浙(钱塘江以南为浙东,以北为浙西),罗隐求见邺王罗绍威时,向来看重士人的罗绍威送给罗隐百万钱财,又寄信向钱镠推荐,罗隐因此被钱镠重用。 

据《全闽诗话》,宋代吴简言经过巫山神女庙,题了一首诗:“惆怅巫娥事不平,当时一梦是虚成。只因宋玉闲唇吻,流尽巴江洗不清。”(悲叹巫山神女被诬陷之事不公平,当年梦境是宋玉虚构。只因当年宋玉乱嚼舌根,流尽巴江水也洗不清巫山神女的千古之冤。)此夜吴简言梦见神女来见,说:“您的诗句文雅端正,应当用顺风来酬谢。”第二天开船,一瞬间航行几百里,风行水上,称“涣”卦。因风水相遇而成文。 

【说明】 

罗隐虽是知名才子,但仗恃才华而轻视讥讽他人,颇为众人嫌恶,影响仕途。所以谦虚为怀,才能得道多助。后来罗隐得到罗尊师指点,放弃科举,归回江东而受到重用。因此多方思考,不要太执着旧有的观念,顺其自然,也是打破僵局、冲破阻碍的明智选择。 

吴简言题诗为神女辩明,宋玉为迎合君王,作《神女赋》和《高塘赋》,描写巫山神女自求与楚襄王相会之事,实有辱神女。《集仙录》记载,巫山神女曾助大禹治水,又化作神女峰,为峡江过往之人指明方向。但在宋玉笔下,神女却成了贪图男女私情的美女。神女赞赏吴简言的诗文雅正,以顺风致谢。下坎上巽为“涣”卦,坎为水,巽为风,风行水上,本指随风而动之水纹,比喻文字自然流畅,如陆游所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