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面镜子

诚玉


【正见网2012年07月10日】

修炼中很多事情都是针对我们的执著心来的,在管教孩子方面也是如此,在孩子面前更要守好心性,很多时候,家长往往认为自己是对的,跟孩子交流时不注意自己的语气。
 
最近一段时间,我家小宝对大人说话很不客气,有失礼貌,尤其对他爷爷更是随意呵斥。我已经多次跟他交谈和讲道理,有所改变,但没有从根本上扭转。那一天,我坐在沙发上,心中为这件事很无奈,也有些失望。难道是我自己在管教孩子上存在缺失?是我有什么意识不到的执著吗?在管教孩子时,我一般都是从法理上使其认识到不足,然后改过,表面上看没有错啊。但是在跟孩子交流时,我的语气不太祥和,善心不够,带着着急和埋怨的心态,有时会有命令的口气,效果不好。我应该改变说话的态度,谈话中要让孩子感受到我的包容和慈悲,善意的跟他讲道理,孩子才不会逆反。

孩子从小跟我长大,八年多来,没少挨训斥,孩子的成长,伴随着我的唠叨和埋怨。我时常感叹,现代社会对孩子的诱惑真的很大,在这个大染缸中,让孩子健康成长,真的很费心思,也很累人。孩子不守心性,做错事不改时,我很多时候忘了自己是修炼人,跟孩子喊叫,发火。孩子今天的表现就是我生活的缩影,都是我言传身教没做好的缘故,孩子的表现映照出我的不足。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就不断克制魔性的一面,尽量的去忍,跟孩子交谈时我努力做到语气祥和,抱着善心讲道理,孩子也逐渐变的更好。

就在前几天,我又给孩子指出了他的不足,这次我没动气,态度非常祥和慈悲。我告诉孩子:从常人讲,要尊敬老人;从修炼上讲,要守好心性;换位角度讲,如果你是爷爷,孙子对你呵斥,你如何心情?最后,我说:妈妈相信小宝一定能纠正自己的不足,做个合格的小弟子。儿子感受到了我的善心,很懂事的搂着我,表示感谢妈妈的教导。

这一次,我和小宝的交流很成功。小宝告诉我:“妈妈,你的嘴周围有一排字写着‘用妈妈的嘴点化小宝’,嘴的酒窝位置各有一句话‘法轮大法好’和‘真、善、忍好’,师父用这两句话来加持你,让你说出的话更有力量。”

我问:“如果妈妈说话时,语气不好,没善心,那怎么点化你呢?”小宝说:“那就把你的不善和不足传染我了,会对我产生不好的影响呢!”
 
修炼人在各种环境中都要守好心性,尤其在家庭中,更是如此。面对亲人,习惯性的找别人的错,不找自己,不修自己,造成家庭关很难过去,就是因为自己心不正,没把自己当修炼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