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城隍震怒,泥塑差役显神威!

陆文


【正见网2012年07月01日】

福建莆田地区,有个姓王的监生(官职名),平常横行霸道,巧取豪夺。他看到自家的田地,与邻居张老太的五亩地相接,就想把这五亩地弄到手,使自家的田地连成一大片。于是他伪造了地契,贿赂了县令,县令就将五亩地判给了他。

张老太没有办法,只得被迫把田割让给王家,但心中愤愤不平,每天就到王家门口叫骂。王监生不能容忍,就买通一个邻居,去打张老太,结果把张老太打死了。王监生就把张老太的儿子骗去现场。等儿子一到现场,就被人捆绑起来,还被诬陷为杀母凶手,人们将他押送到官府。由于邻居作了伪证,他受不了严刑拷问,屈打成招。随后,县令向上司报告,当下准备将张老太的儿子,以杀母罪,凌迟处死。
   
总督苏昌,听说这件事,心中怀疑起来:“儿子即使不孝顺,也只会在家里毒打母亲,怎么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做这种大逆不道的事呢?而且他母亲遍体鳞伤,儿子绝不会把母亲打到这种地步。”

于是,苏总督就传令福州、泉州的二位知府,到省城的城隍庙,重新会审此案。二知府由于事先得了好处,怀有私心,仍坚持原来的判决。

这时,张老太的儿子,已被五花大绑,即将被推出庙门,此刻,他大声叫道:“城隍啊城隍,我一家遭受如此奇冤,你应该管一管啦!为什么却不闻不问,毫不显灵,你凭什么享受人间供奉?”说完,城隍庙的西厢房,轰的一声,突然倒塌。

当事人认为:这是庙里的柱子朽烂的缘故,并不介意。张老太的儿子刚要被推出庙门,两个泥做的差役塑像,却忽然走上前来,用两根夹棍,交叉堵在门口,不准官府把“犯人”押送通过。当时,官员和属吏,个个都吓呆了。

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人声嘈杂,都在惊叹:“这是城隍老爷震怒,泥塑差役显神威啦!”

那两个知府,惊慌失措,在苏昌总督的指令下,只得如实审理案情,终于洗清了张老太儿子的冤屈,并依法处置了王监生。

从此,城隍庙的香火,比以前更加旺盛了。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