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因为他有个好老婆!”(共二文)

程实


【正见网2012年06月30日】

一、“因为他有个好老婆!”

春秋末期,有一天,一辆马车从巷子里走过,车夫熟悉的吆喝声,惊动了一位少妇,她急忙从内室走出来,一张白嫩干净的脸,贴在门窗的背后,透过狭窄的门窗,观看着慢慢走过来的马车。

只见马车上,端坐着一位个子矮小的人。她认识:这是齐国当朝相国晏子,他神态平静,温文尔雅,不时地与路边的行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可是,替晏子驾车的这个马车夫,虽然长得高高大大,却是一副没有教养的样子,高傲地扬着头,目中无人,行为恣意骄横,引起路人的鄙视和厌恶。少妇看到这个情景,对这个骄傲的马车夫,很不满意。
   
原来,这个马车夫,是她的丈夫!
   
晚上,马车夫回到了家里,吃过晚饭,少妇对马车夫说:“明天我就要回娘家去住了,你一个人好好地生活吧。”
   
马车夫吃了一惊,忙问其故,少妇一边准备着回家用的衣服物品,一边说:“晏子长得并不高大,做了齐国的相国,哪一个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和地位?可说是名扬四海了!今天,我看见他却是那样谦虚谨慎,并没有为自己做了相国,而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马车夫一声不吭地听着。
   
“可是,那个为他驾车的人,身高八尺(相当于现在的五尺六寸),却没有一点儿远大志向,以做一个相国的马车夫而满足,以能接近相国而荣耀。我跟着这样的人,生活一辈子,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请你同意我离开你,而独自生活。”
   
马车夫满脸通红,说:“我一定改正自己的过失,请你再住一段日子,看我的行动吧。”
   
少妇答应了他的请求。
   
自此以后,马车夫不再骄傲自大,而是处处谦虚勤勉,晏子相国也发现了他的变化,询问了变化的原因。马车夫据实相告。晏子听了连连点头,夸奖他具有“知错即改”的勇气,于是,提拔他当了大夫(官职名)。

这位大夫,上任后,对人格外勤慎谦虚。有人问:“这是为什么?”知道内情的人,回答说:

“因为他有个好老婆!”
   
二、陶妻贤良孝顺,广受人们尊敬

周朝的时候,有一个叫陶答子的人,派到陶这个地方做大官。三年下来,陶地还是老样子,没有一点儿改变,老百姓生活很苦,可他家里却暴富起来,财产超过了先前的三倍。这件事,引起了他妻子深深的忧虑。
   
有一次,陶答子回到家里,神采飞扬地交给妻子一颗珍贵的夜明珠。妻子满脸愁容,沉默不语。陶答子不快地说:“别家的妻子,整天都愁着缺吃少穿,愁白了头。你跟着我,日有金,夜有银,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妻子启发他说:“我听人家说,南山有一只豹,因为没有长成花纹,而在大雾中隐藏了七天七夜,没有出来觅食。这是为什么呀?”  
 
丈夫陶答子回答说:“那是它胆子小,挨饿活该!”说罢,不屑一顾,洋洋得意。
   
“圈里的猪,贪馋而饥不择食,长得白白胖胖以后,就挨刀被屠,这又是为什么呀?”妻子继续对他耐心疏导。
   
“吃饱了挨刀,是个饱鬼,那也值得。”陶答子正在欣赏夜明珠发出的绿莹莹的光,心不在焉地回答。
   
妻子见他执迷不悟,十分生气,提高声音说道:“古人说过:缺乏知识和道德的人,爬上高位做大官儿,祸害离他就不远了。对国家对百姓没有建树和贡献,而家中却积金屯银,这不值得高兴,因为家难,已经在向他招手了。夫君做大夫三年,并没有做出显著的政绩,却在钱财上 下着功夫,我怎么不为你担忧呢?”
   
陶答子听了这番话,像当头泼了一盆冰水,暴怒地打了妻子一记耳光,不容分说,让家丁把她赶出了家园。

“夫君保重!”妻子抱起一个最小的孩子,边哭边走,不时地回过头来,希望陶答子回心转意。可是,陶答子早已返身进入内室去了。
   
一年以后,陶答子家,果然遭到大难,除老母亲外,一家人都成了刀下之鬼,家产被洗劫一空。有人讲他:“不听贤妻劝,终于把头断。”

妻子听到这个消息,大哭了一场,带着最小的孩子,又回到家中,安葬了丈夫和其他被杀的人,好言安慰了婆婆,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养活着一家三口人。

当地的人们,都称赞她贤良孝顺,受到广泛的尊敬。

(均据宋代《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