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修心须谨,要慎终如始(共二文)

严自律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28日】

一、修心须谨,要慎终如始

宋朝河南人程颢,字伯淳,学者们敬称他为明道先生。他少年时爱好打猎,后来遇到濂溪周先生,顿除旧习,说自己已经没有这个爱好了。

濂溪说:“你怎么把除去陋习说得这样轻松?你现在只不过是将打猎隐藏在心里,使其没有萌发罢了。一旦萌动,就和从前一样。”

程颢过了十二年,偶然看见打猎的人,果然还有对打猎的欢喜心萌动。这才相信濂溪的话不错,因此深信:除去陋习,非下决心、并长期警戒不可。修心须谨,要慎终如始,切忌头热尾寒。
   
周氏按曰:戒杀放生,是为善去恶中极容易的事。断除打猎,又是戒杀放生中最粗浅的事。凭借明道先生(程颢)的贤德,又经十二年之学道,仍致力于断尽杀心。所以那些戒律精严的高僧、天神,实在都应当受到人们的敬礼!以后,程颢先生担任上元县的主簿,看见乡下很多人用胶竿捉鸟,就命令把胶竿全部折断,并且下令禁止捕鸟。我(周思仁自称)想:此时,他的一片杀机,算是断尽除绝了。十年读书,才去掉一个矜(读今,自以为贤能,自视甚高)字;十年读书,能去掉状元二字吗(意思是放下对名利的追求)?所以,修心须谨,要慎终如始。   

二、举念戒食牛肉 神即欣慰光临

无锡县书史(文职吏员)王某,顺治丁酉年,因为钱粮问题被捕,死在北都监狱。

康熙二年四月,苏州金太傅的儿子金汉光,自京归家,他的船,经过张家湾,有人在岸上向他呼叫:“我是无锡王某,请求您搭我回去。”

金汉光答应了,但从船上看不到王某来,船一开动,王某又像原来一样呼叫。金汉光责问他。王某就把实情告诉他说:“我是怨鬼,船离岸远,所以难登船。”船中人都很震惊。王某的鬼魂说:“没有妨碍,我坐到船的角落就行了。”于是,船又划向岸边,似乎有人跳了进来。

船刚行不久,鬼又叫起来,问他是什么缘故,鬼说:“我遗失了一个小袋子在岸上,里面有钱粮数目,归家质对,要以此为根据,请停船让我取来。”金汉光又依从了他。

此后走了三天,快要天黑时,鬼说:“暂请停下来,这个地方在做普斋,我要去一去。”金汉光问:“什么叫普斋?”鬼说:“就是世俗所说的施食。”去了一会儿,就又回来了,说:“观世音菩萨主坛,我吃不到饭。因为我生前喜食牛肉,所以菩萨临坛,凡嗜吃牛肉的人,都不得食。”当时,金汉光正喝醉了,听到他这样说,拍案惊呼说:“天下有这样的奇事吗?我平素也喜欢吃牛肉,现在就应当引以为戒了!”

过了一会儿,鬼大哭起来,问他,鬼回答说:“你刚才的话,使戒坛的神听到,并为你而欣慰。现在菩萨就要光临到此,所以我必须回避,不能在此船停留了。”金汉光说:“那你怎么回去呢?”鬼说:“要等菩萨走后,我再上其他的船了。”金汉光停船,鬼就悄悄地离去。

周氏按曰:金汉光想戒食牛肉的话,刚从口里说出来,而戒坛的神就会光临。可见举心动念,天地都知。记过、记功,一丝一毫也不会有差错。因为神道、鬼道,都有他心通,每动一念,如见肺肝。现在的人从朝至暮,从暮至朝,杀盗淫妄,五逆十恶的念头,多得数不清,难道不会触犯天地鬼神吗?这样看来,“独知”的地方和时候,确实不可不慎重(就是“慎独”)啊!
  
(以上均据清代周思仁《安氏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