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都会独立思考 才能成为教育强国

大陆教师大法弟子 尼中莲


【正见网2012年06月24日】

我们当教师的常常要求学生要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等。足见独立思考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学生,只有在他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并且会独立思考、能够按照自己独立思考的“思想成果”去完成应该做的一切事情的时候,才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才能在人群中成为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人。一个民族或国度的民众,在其共同意识的基础上,具有鲜明个性的人越多,越出奇,这个民族或国度的活力、创造力就越强。

国民的独立思考意识、鲜明个性必须从小就开始培养,从学生时代培养。要让学生会独立思考,教师首先要会独立思考。我们的教师都会独立思考吗?当我们接触到一个 理念、观点、意识、墨写的事实等信息的时候,是否能通过自己的理性独立思考判断出它的正误真伪?进而得出正确的结论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一部分人压根就没有打算独立思考,面对来自上边、书、报、权威人士的信息,几乎就不去思考其真伪正误。另一部分人可能有要独立思考的愿望,但因为不会独立思考,也不能确切的辨别真伪正误,不能得出正确结论。比如有这样一个判断:“中国的学校不要说都这样,要有一半这样,哪怕只有十分之一这样,中国也就成为教育强国了。”这段话出自推介某个教学模式的材料。获悉这段话后,竟然没有见谁提出异议,显然都认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因为它的论据是那个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平均都在90分以上。这个论据能证明结论的正确性吗?如果能的话,中国早就是教育强国了。因为让中国学生和欧美学生一起考试,考分高的肯定是中国学生,在奥数等学科竞赛中中国学生早就把外国学生打得“落花流水”了。令人扫兴的是考试成绩并没有使中国成为教育强国。

这个事例暴露了一个重大问题,教育界大部分人都没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不愿独立思考,不会独立思考。因此导致一帮哄地把一个不成熟的教学模式当成能使中国成为教育强国的“典范”去推广,去接受。结果是劳民伤财。可见不愿、不会独立思考的危害有多大!教育者自己都不会独立思考,怎么能教出会独立思考的学生呢?

那么,教师们怎样才能学会独立思考呢?要学会独立思考必须知道独立思考的主、客观要素。主观要素即要有独立思考的意识,面对所接触的信息,不管来自多大的权威人士或多么神圣的机构,都不要认为一定是正确的、真实的,都要通过自己理性的辨析,甄别,判断,推理,然后再做出结论。有了这样的主观意识,就不会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了。但仅有这一点还不能保证所思考的结论是正确的,因为要得出正确的结论还需要有客观因素——判断正误真伪的标准和事实。“标准”必须是全人类统一认为是正确的普遍标准,而不是自以为是的“伪标准”,也不是哪个大人物或大团体认定的“土标准”。它必须符合天理、人道,足以维护每一个人、尤其是弱者的合法权益,是公平、公正、正义的,还得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能够操作等。只有用这样的标准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用来判断正误的“事实”必须是真实的,即历史上确实发生过或现实中确实存在的事实。只有这两者齐备,才能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得出正确的结论。相反,用一个不准确的尺子不可能量出正确的结果。

人用来进行独立思考的“标准”和“事实”都是存在于大脑中的信息。这些信息是从出生后懂事时开始到现在个体从书本、报纸等媒体和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人口中或行动上获得的。它们不一定都是真实、正确的,因为发布信息的人或集团会因时代局限、个人认识水平等因素而影响信息的真实、正确。也会因发布者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为了自己的权利、地位、荣誉等发出假信息:制定“土标准”,编造假事实。这些土标准,假事实潜移默化地进入你的大脑,长期地存在于你的大脑,你不知道它是假的,信以为真,你“理直气壮”地拿它去衡量所获信息的正误真伪,肯定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可见,要想通过独立思考判断信息的正误真伪,就得对自己大脑中现存的信息来个“大检查”,一个一个地看看它们的真假正误。怎么检查呢?什么是检查的“度量衡”呢?就是“比较”和“鉴别”。“有比较才能鉴别”,“兼听则明”。要比较、鉴别,就至少得有两个相反的观点或对同一“事实”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叙述。一个人得到两个相反的观点(或事实叙述)并且都有道理的话,他就必须开始自己真正的独立的理性的思考来做取舍。如果你只得到一个观点,一方面的事实叙述,就会造成信息严重不完整,就失去了做出正确判断的必要条件。再聪明的大脑,再有独立思考的愿望,也逃不出“无米之炊”的尴尬,这样的思考也就谈不上是真正“独立理性”的思考。鉴于此,如果现在你头脑中只有一个观点或一种事实叙述,那你就想法再找一个与之相反的,然后加以比较,鉴别,定能知道哪个是真实的、正确的,哪个是假的、错误的。

例如上边说的那个关于“教育强国”的观点,你脑子中要是只知道学生考试成绩优秀就是教育强国这一个观点,你就会认为它是对的;你要是还知道“学生具有用普世标准和全面真实的事实去独立思考的思维品质和由此而衍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等才是教育强国”这一观点,两者一比,对错便一目了然。

再如,你要只读过康有为的《大同书》,你可能会对康有为崇拜得五体投地,认为他的大同思想是唯一能让人类“离苦得乐”的思想。但当你又了解了亚里斯多德、洛克、孟德斯鸠等西方民主先驱者和国父孙中山的民主思想之后,你就会知道《大同书》的思想若没有民主制度作保障,就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乌托邦”。只有“三权分立”的思想才是唯一能解决人类社会问题的理念。尽管它也不十全十美。

例三,你看到一个报道,介绍一个人助人为乐:捐款铺路修桥,周济贫困人;艰苦朴素:穿补丁衣服,饮食简单等。据此,你就得出结论,说这个人是“道德楷模”,这个判断就不一定正确,因为这些都可能是他为了沽名钓誉掩盖其大罪大恶的伪装。他暗地里却贪污巨款,挥金如土;奸宿暗娼,道德堕落;甚至凶暴残忍,杀人如麻。所有共产专制国家的头子和贪官几乎无不如此。如有另一个报道揭露了他这本质性的一面,你就会知道他是个两面人,本质是坏的。

可见,要想独立思考,并会独立思考,就得有开放心态,不拒绝任何有益信息,不固守头脑中的任何虚假谬误成见(如进化论、唯物论、无神论等),善于比较、鉴别。

当你真的具备了这些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的时候,你就成了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当你会独立思考从而发现真理或规律时,你就会有兴奋感和成就感,这会进一步激发你如饥似渴地去阅读汲取,迫不及待地去写作表达。你的比较、辨别能力会更强,一切虚假、谬误的东西都能被你识破,你能把头脑中固有的假、恶、斗的精神垃圾清理干净,代之以真、善、忍的思想精华。你自己不信的东西决不教给学生。你的创新性思维成果会源源不断的涌现,你的师德会更加高尚,能力会更加高超,育人效率会更高。你的职业倦怠感会不驱而去,你会激情洋溢,活力四射,职业幸福感油然而生。你会赢得同事、学生、家长等人的由衷敬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的学生也会像你一样具有高尚的品德和独立思考的愿望、方法和能力。当全国的教师和学生都能如此的时候,我们民族的素质自然就提高了。无数会独立思考的人中必然会涌现出杰出的人才,杰出的独立思考者中必然会有杰出的创新成果,在众多杰出的创新成果中定会有人类迄今为止不曾有过的原始创新成果。此时,象征教育强国标志的诺贝尔科学奖就会自然而然的花落神州大地,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就不期而至地实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