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王室为什么能万世一系?

观心


【正见网2012年06月26日】

学术界一直在谈论同是中华文化体系,继承中华文化的日本的王室为什么能在“封建制度”下万世一系?中国历史在周以后取缔“封建制度”施行君主集权政体,为什么却以朝代更替为特点?要谈清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只要分析一下中国和日本的地域特点就能得出一个合理的答案。

“封建制度”的特点是封土建国,国家君主把领土分几十个诸侯国各负一摊。这样的体制的好处就是国小,各国能埋头因地制宜的发展,内部干扰小而稳定,缺点就是各个诸侯国当道德下滑的时候人心不足,彼此争纷,当君主权威下降的时候,“文统”失效的结果就是刀兵相见了。

日本的历史和周朝一样,当诸侯国之间彼此战争一起,朝廷解决诸侯国内部战争的办法就是“以武止戈”的“武统”,形成武统的表现就是霸王政治(日本幕府)为实质的以“武”来维护人伦和道德秩序及君主的权威而维护国家的一统,而国家的一统的基础就是齐国管仲提出的“尊王攘夷”学说,而“尊王攘夷”又是以“华夷之辨”为基础的,这样一来才有国家和文化的一统而传承。这是周朝和日本的情况,日本的制度其实就是完整的移植了周朝整套特别是战国以后形成的各种理论,以“尊王攘夷”为皇室万世一系的基础,以“华夷之辨”为文化血脉,这是日本文化强盛的原因,也是其成为东亚中华文化圈势力之一的原因。

日本王室为什么能万世一系?其实主要原因就是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日本是海外孤岛,日本岛国与大陆国之间的广阔海洋成了保护日本文化与政治体系的稳定。中国唐朝和元朝航海业技术已经比较发达了,以举国之力征战日本都失败,可见海洋对日本的保护作用。而周朝却不同,我们先看看周朝的版图与周边邻国情况: 

  

看看以上的地图,周朝在没有天堑保护之下,一直在外族的虎视眈眈之中。周朝内部战争必定会使外族势力得逞,随时处于被侵略和被外族灭亡,这其实也是管仲提出“尊王攘夷”而使华夏民族团结一致而抵御外来侵略,避免在外族统一战线威胁下被灭族的务实政治策略的原因之一。当周朝周边民族进入文明以后,其势力的扩张下,周朝的封土建国之“封建制度”导致的国力分散,时代背景大变化下的这种制度这个时候就成为华夏民族生存的主要威胁了,只有在君主集权的体制下,才能把分散的国力凝聚成拳头才能彻底的结束国家内战和维护华夏民族的生存。中华君主集权制,正是在这个人类文明进程中,当整体环境产生变化的时候应运而生,否则,华夏民族早就被灭族了!而君主集权制的建立,也成为秦朝以后朝代政权更替的本质原因,国政一乱,另外以各种借口兴起的势力就会进一步成为“窃国大盗”。

君主集权制是华夏民族生存的前提,但是,华夏民族真正强大的原因确实是周朝八百年历史长河中,形成的完整的道德伦常的中华文化仁义道德之体系,孔子是承前启后者。

从周朝的地图看,周朝其实版图不大,周边民族之没开化的少数民族论势力不会比华夏民族小,即使在华夏民族一统的君主集权制,华夏民族也屡次被侵略甚至亡国,但是,华夏民族即使被亡国的情况下,外来民族也被华夏文化同化而逐步形成中华民族之一员,这都是拜周朝八百年道德文章教化之功。这样形成了一个华夏民族生存历史中最为独特而奇怪的现象:华夏民族衰弱被入侵占领的时候和华夏民族强大的时候,华夏文化都保证了华夏民族永远处于不败之地!越弱,反而最终的版图越大,这种演变一直到清朝,完成了中华民族最终一统大陆架。

日本为什么要结束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把上面周朝体制文化的核心“尊王攘夷”和“华夷之辨”和中华君主集权制产生的时代背景分析明白了,答案就变得很简单:现代科技的兴起,在西方铁舰利炮的威胁下,过去保护日本“封建制度”的海洋变成了洋人涿鹿中华的游乐场。日本“封建制度”使当时势弱的日本各自为政更容易被洋人间离而随时灭亡。在强大的外来侵略面前,日本民族只有积蓄自己所有力量一面积极学习外来文化而图强,一面必须取缔不合时宜的“封建制度”而抱成一团,才能维护大和民族的独立和生存,由此自然而然的促使了建立在“大政奉还”及“王政复古”以后的“明治维新”之君主立宪局面的诞生!日本民族从此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君主立宪以后的“明治维新”的日本延续了日本的王室万世一系的特点,一方面积极引进近代文明,一面保证了自己民族文化道德的延续和传承,这种建立在民族道德文化基础之上的近代文明体制,保证和造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日本的繁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