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小孩子做出大善事(共二文)

陆真


【正见网2012年06月20日】

一、随宜说法

据《高僧传》记载,宋朝高僧求那跋摩,族姓刹利,和罽宾国王是兄弟。元嘉八年正月,来到建业。文帝接见了他,殷勤慰问,非常恭敬,向他请教说:“我常常想要吃斋戒杀,但难于做到,怎么办?”

高僧说:“帝王的修行方法与老百姓不同,老百姓根性一般,难以自觉听从上面的号令,如果不让他们用戒律约束自己,怎么谈得上修行?帝王以四海为家,把天下百姓都看作自己的子民。你说一句好话,天下人民都会高兴;实施一条好的政令,大众百姓都会倡和;尊重贤人,提拔有才能的人,减免徭役赋税,天下就会风调雨顺,桑麻遍野,欣欣向荣。从这方面来持斋,那么功德就大了;从这个方面来戒杀,是不是更加伟大呢?难道一定要减免半天的饭食,救活一只动物的生命,才能叫做广济众生吗?”

文帝拍案赞叹道:“俗人不明白远大的事理,出家人又滞于教条。像师父您这一番教导,真使人恍然大悟,可说天人合一了!”因此就请高僧住在京城祗洹寺。

高僧圆寂时,头顶中间有一物,像龙的样子,一直向上冲入天空。看见这种神奇壮观景象的,有数千人。

周氏按曰:法师所说,句句是我们读书人所议论的,但佛理也在其中了,正是所谓 “因人施教,言顺人心”啊!   

二、小孩子做出大善事

据《懿行录》记载,明朝时有个尚书,名叫王友贤,山西宁乡人,曾经因为买妾,被妻子嫉妒,陷入困境。

王友贤尚书出外时,妻把妾关禁到一座楼上,饿得快要死了。

妻的儿子毓俊,还只有几岁,他对母亲说:“她如果饿死了,别人就要讲母亲的不是。不如每天给她一碗粥,使她慢慢死亡,这样别人也不会认为母亲不贤良了。”母亲听从了他的话。

小毓俊就偷偷把饮食藏到一个小布袋里面,利用送粥的机会,暗中带给庶母。这样便救了庶母的命。

第二年,庶母生下一个儿子,王尚书就暗中把他放到别的地方去抚养。等到王尚书死后,毓俊抚养爱护弟弟,非常周到。

小小的毓俊,就懂得用聪明智慧,去济人行善了。
 
(以上均据清代《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