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谨守家风 莫违祖训

秦如初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14日】

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称,以下同此)的主考官蒋文恪公,住在皇上恩赐的李广桥宅第。他讲过两个故事:
 
(一)少年时,蒋文恪在平台读书,这个地方与邻近的房子,相隔较远。每当夜里有事呼唤书僮名字时,只听得有答应声音,却不见人来。一天夜里,他要小解,窗外月光不好,又无人作伴,便又呼叫起书僮的名字,听见他答应了一声,蒋文恪叫他快进来,可就是不见他进来。

蒋文恪开门一看,看见有个人,头枕着外墙门的门槛躺着,面孔的方向朝内,口中连作答应声。他开始以为是书僮,加上当晚喝了点酒,就骂了几声,那人照样躺着。蒋文恪发火了,走到门槛前,准备打他,这时,才看清原来躺着的不是书僮,却是一个三尺长、戴方巾、穿黑衣的白胡须老头,像庙里塑的土地公公模样。这人见到蒋文恪来到,便立刻隐去了。

后来,蒋文恪悟到:这可能是因为蒋家祖辈治家严正,土地公公常来护佑!

(二)蒋文恪的父亲文肃公,平日告诫子孙不许接近唱戏的人,所以在文肃公生前,从来没有演戏侍宴的事。文肃公死后十年,蒋文恪才开始请伶人来家中演过几场戏,却不敢在家里养梨园班子。他的老仆人顾升,趁蒋文恪闲坐,聊谈到戏文之事时,就在一旁怂恿说:“到外面请戏子,总不及自家养梨园班子强,这样呼唤起来也方便。家里奴仆的子女不少,为什么不请个教师来,挑几个人学演几出戏?”蒋文恪听了有点心动,可是尚未答腔。

这时,忽见顾升顿时变得又惊又怕,面色也走了样,两只手像上了枷锁,全身倒地,一头钻进椅子底下,整个身子从一只椅脚盘到第二、第三只椅脚,缩成一团,人好像盘在一只匣子里。旁人叫他名字,也不应声。蒋文恪赶忙叫巫医来,要他千方百计抢救。

到了半夜,顾升方才苏醒,说:“吓死我,吓死我了!我刚对老爷讲完养戏班子的那番话,就有一个高大的汉子,把我抓了出去,老主人文肃公坐在厅堂上,声色俱厉地说:‘你顾某在我家当了几代奴仆,我的遗训,难道还不知道?居然还唆使起我家五郎(指蒋文恪)养戏班子来了!把他捆起来,打四十大板,扔在棺材里。’当时我闷得快要断气,不知怎么办。后来隐约地听到叫我的名字的声音,我在棺材里,想应声,却又喊不出。又过了一会儿,才感到清醒、爽快,可不知是怎么从棺中出来的。”验看顾升的臀部,果然有一条条青黑色的被鞭打的伤痕。

正是:
蒋主持正,治家严谨;
风范恒久,最为要紧。
老仆顾升,背离主训,
教唆淫逸,伤理败伦,
害人损已,两不光明。
神与祖上,皆所义愤!
吁请后人,各遵祖训:
肃整家风,倡俭厉清,
承祖积德,贻福子孙!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