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医妇的治“噎”奇术

求真


【正见网2012年06月10日】

食管癌古称真噎,是令古代名医也感到棘手的病。然而明代有一位民间妇人却治噎手到擒来。

据《山西通志》记载:韩医妇是介休人,挟医术云游四方。孝义知县周佑感激她为母亲治好了噎食病,刻石铭记此事。碑文说:我母亲太夫人患噎病,七天喝不下一勺汤,奄奄一息,生命垂危。我听说韩妇人治噎有奇效,用快马请她前来。她用花椒煮水,令我母亲频频含漱;再拿出一块白石,长约三寸左右,有六棱,一端尖锐,隐隐有红纹如线,让我母亲含在嘴里咽几次溶化的药液;又用手指按摩掐捏咽喉外面,用筷子伸进口中探吐。我母亲喀喀吐出一片肉,象蛇一样蜷曲,能够蜿蜒蠕动。韩妇人说:噎人的有两个东西,一在喉,一在心坎上。她仍然按照前法医治,我母亲又吐出一物。韩妇人于是叫上面条上茶水给病人饮食。我母亲三天后起床康复。我赠给韩妇人绢帛、钱币和载她来的快马,她接受了钱币,谢绝了其余的东西。啊!啊!昔时秦越人治愈虢太子,太史公引以为奇,如今世上得噎病的人百无一生,韩妇人能使我奄奄一息的母亲三日康复,她的功夫岂在秦越人之下?啊!韩妇人有奇术,而能不贪,也是异人啊。

韩医妇的奇术虽然已经失传,但它在历史上确实存在。由此可见,古代中医是非常发达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9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