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菩萨的宿世口业,也得偿还(共四文)

严自律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08日】

一、大度容人的一位官场新贵

清代,太仓县知识分子王宪尹(官职名),名吉武,康熙壬子年的秋天,金榜题名。他在夜里赶远路步行回家,将近村口,忽然遇到一个酒醉颠子,抓住他问道:“你是什么人?”拿起刀来,就要杀他。王吉武回答说:“我是王某,刚刚新科中考而归。”

那个人说:“我正要杀新科王某!”说完,便更加疯狂地向他扑来。幸亏邻里人,飞奔救护,王吉武才得以逃脱。

王吉武回到家中以后,不与家人说这件事。他一贯的作风,都喜欢息事宁人。

第二天,酒醉者醒来,回忆起昨夜的事,非常惊慌、恐惧,他怕王吉武会报告官府,将自己绳之以法。于是,急忙约同邻里数人,登门去请罪。王吉武关闭大门,只当没事,好像昨天晚上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这些来人,以为他夜归疲乏,睡了一觉,什么都不记得了,也就放心大胆地退回去了。
   
周氏按曰:有道德的人,平时一定能够宽容他人,因为他的涵养很深;有福气的人,一定能够忍耐,因为他的度量很大。王吉武这个少年得志的官场新贵,在晚上回家的时候,忽然遇到暴徒的攻击,不仅不与他计较,还不使家人得知,原谅别人的一时糊涂。这是因为他已经进入以平等心待人、谅人的很高境界了。   

二、菩萨的宿世口业,也得偿还

佛在祗园说法,有好几个菩萨,一起来见佛,五体投地,悲泪如雨,求问自己前世的事情。佛说:“你们在拘留孙佛时,出家学道,道心渐渐消失。当时有一个很虔诚的施主,供养两位法师,极其钦敬法师。而你们在这个时候,生起嫉妒心,对施主说法师的坏话,使他渐渐轻视、怠慢法师,这样便断送了施主的善根。因此,你们死后,堕落在四种地狱里面。若干万年后,才又为人,五百世中,都是瞎子,愚痴无智,常常被人轻视侮辱。你们将来在五百年后,还会投生到恶国恶人的地方,成为下贱的人,被别人诽谤,迷失本心。过了这五百年后,就灭尽了一切业障,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那个时候,阿弥陀佛才会给你们授记成佛。”
   
周氏按曰:诽谤三宝,说“没有因果报应”,这与杀父母、杀阿罗汉的罪,相等同,是最大的罪过。因为这种言行,会断送别人的善根,消灭别人的慧命。世俗之人,看见有人斋供僧尼,总爱去讲阻碍的话。这有两个缘故:一是本性刻薄,以讥笑评论为才干;二是不知有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不知三宝是大福田。但是,不相信善恶有报的人,恶报却会去惩应他。   

三、罗汉的口业余报

罽宾国有一个罗汉,名叫离越,在山中坐禅。有人丢失了牛,寻到山中来了。当时正碰上离越煮草染衣,他的衣服自然变成牛皮,染汁自然变成牛血,煮的草自然变成牛肉,手里的钵盂变成牛头。失牛人就抓住他送官,官府于是把他关进了监狱。

离越在狱中十二年,一直为狱监饲马、除粪。业缘将尽时,离越的弟子,在远处看见了师父在监狱中,即来报告国王。国王命令狱中僧人出来,离越一听,头发自然落下,飞身空中,作十八种神变。国王看见,心中惭愧,向离越再三道歉。

离越解释说:“我在过去世,也曾经因丢失过牛,诬陷诽谤罗汉,诽谤了一天一夜,就堕落三途,受了无量的苦。因为业障未尽,所以,今世虽然已经修成罗汉,但还要被人诬陷诽谤,以此来偿还余债。”

罗汉已经不受后来之身,但还不免有余报,是因为他还有怨敌存在。不过必须知道罗汉所受的业果,与普通人所受的业果,是完全不同的。譬如天人同一处吃饭,饮食却有精粗之分;三只野兽渡河,水的深浅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四、绮语的现世报

清代,宜兴县的潘书升,又名宗洛,康熙甲子年的秋天,梦见到关帝殿参加考试,正在发卷纸。喊第一个人到,马上就把他踢下去,第二名就是自己,第三名、第五名都没到。又看见墙壁上挂了一张黄榜,榜首的名字是“○为楫”二字,看不见姓。不久,一个红面人,提起所戴头盔,放到潘书升的头上。

潘书升醒来后,感到很惊讶。后来,他正式参加考试。等到发榜,潘书升果然得了第一名。潘书升又到处访问叫“○为楫”的人,不久就访知是娄县的傅为楫。他特意前往拜访,得知傅为楫,平素很有文名,主考官果然曾经把把他定为第一名,开头两场考试的文章,评价很高。但是,莫名其妙的因为丢失了第三场卷,所以就取消了名额。

后来经过了解:原来傅为楫有口才,平生说了很多绮语(秽话,语含淫意)。喜欢议论别人的短处,所以得到这个报应。考试揭晓后,主考官由于很爱他的文章,还特意喊他来见面。以后,傅为楫就郁郁寡欢,非常苦闷,没过多久,就因腹胀暴亡。他本来可以考中第一名的,却因恶报,而沦落暴亡。
   
周氏按曰:文人的口业中,绮语占多数。别人刺心的事,他偏偏能在谈笑风生中说出来,在他的嘴里越是顺口,在别人心里抱恨愈深。常常看见一些聪明的文人,往往贫困潦倒,甚至还不如那做小生意的人:能够满足衣食之需。这样的处境,难道全是前世的缘故吗?如果能够心存仁厚,常以隐恶扬善为怀,那么口中所犯四种恶业,就会自然减少、不犯了。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