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灵运遇仙

翔龙


【正见网2012年06月03日】

东晋诗人谢灵运曾任浙江永嘉的太守,一次路过青田县千峡湖时,遇到过两位仙女。

在公元423年夏末秋初之际的一天,时任永嘉太守(当时的永嘉郡包括今青田、丽水等县)的谢灵运沿着小溪江从景宁回府。谢灵运一路在舟船之上饱览着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之下的青山碧水、翠竹幽林,船行至北山镇郎回村时,两岸风景更是如画一般的美丽。突然,随着一阵清风飘来了一串脆铃般的笑语,远远望去,原来在岸边垂柳下有两位身着红衣的姑娘在水边浣纱,两位红衣姑娘在这遍山的青绿色的陪衬下更如刚刚开放的娇艳的花朵般可爱。谢灵运游兴高涨、诗兴大发,于是弃舟登岸,准备在此间好好游历一番。而那两位姑娘忽见有陌生人上了堤岸,却马上收起了笑语。谢灵运一看,干脆就以这两名姑娘为题作了一首诗:“浣纱谁氏女,香汗湿新雨;对人默无言,何自甘辛苦?”谁想到,两位姑娘听后并不作答,只是抬起头来对谢灵运微微一笑,随后提起竹篮顺溪岸下到一个深水潭边继续俯身浣纱。谢灵运暗想:好傲气的村姑,既然不理睬我,我便要戏弄你们一番。于是又走到两位姑娘不远处高声吟道:“ 我乃谢康乐,一箭射双鹤;试问浣纱女,箭从何处落?” 只见两位姑娘一同抬头一笑后,便异口同声地回吟道:“我本潭中鲫,偶出滩头嬉;嬉罢自还潭,水深无处觅。” 吟毕便跃入潭中不见踪影。

原来谢灵运遇到的这两位浣纱女子竟是被称为鱼仙的美人鱼,从此,后人便将此溪叫作浣纱溪。谢灵运遇仙后惊喜地在此地又游览了片刻,没想到又遇见从小溪上游来此游玩的兄弟惠连。于是后人又将谢灵运遇仙的地方叫作“大郎回”,将灵运碰见惠连之处叫作“小郎回”。现在统称为“郎回”,“郎回”对面的峡谷又称为“郎回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