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袁枚的谦惭与坚信

林灵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03日】

清代乾隆九年,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称,以下同此)担任沭阳县令。那时,淮安有个吴秀才,在姓洪的人家教书。这洪家世居当地,很富。吴秀才带着妻子和一个儿子,住在洪家外院。

有一次,洪家主人宴请吴秀才和他的儿子吃饭,吴秀才的妻子,独自一人在家。半夜时,吴秀才和他的儿子,吃完饭后,回家,见妻子被人杀死,凶器弃在墙外,捡起一看,原是吴秀才自家的菜刀。我前去验尸,见那妇人头颈里有三处刀伤,咽喉外还流着粥粒,悲惨至极。究竟凶手是谁,一时没有线索。

洪家有个仆人洪安,习惯用左手拿东西,而妇人颈处的刀痕,正巧是左重右轻,于是,我下命把洪安拘捕来审讯。洪安开始立刻承认自己就是凶手,后来又说是受了洪家儿子洪生指使杀的。洪生强奸师母不成,所以要杀她。洪生就是吴秀才的学生。待我审讯洪生时,洪生则说,奴才洪安曾被自己鞭打过,所以故意诬陷他。此案尚未了结,我即被调任江宁县令。

接替我的是县令魏廷会,他竟认为洪安是凶手,并把卷宗上报。江苏按察司翁藻(人名),看了卷宗,认为所供证词并不确凿,就将洪安等人全放了,另捉真正凶手。十二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捉到。

乾隆二十一年元月,我的堂弟袁凤仪,从沭阳来,说当地有个武生员洪某,去年病死,尸已入棺,尚未落葬。一天夜里,这个洪某,托梦给自己的妻子说:“某年某月某日,强奸并杀死吴秀才妻子的,正是我。我逃脱法网,已有十多年。现在吴妻的冤魂,正在向天帝控告我,明天中午,天帝就要打雷轰击棺材,请你尽快替我把棺材换个地方藏起来。”

洪某的妻子,被这梦惊醒。她正在与家人商量:如何用车载柩,准备迁移别处时,棺材突然起火。棺内尸骨全部化为灰烬。而他家里的草屋和家具之类,却都完好无损。

我听完此事后,感到非常惭愧,自己身为县令,既不能使这位妇女的冤案.得以昭雪;又对无罪之人妄加刑责。我深深感到自己做官,力不从心。我又想:上天报应凶手,又拖到十年以后,并且不直接打杀凶手,却在凶手死后,惩罚他的无知无觉的尸骨,这里面什么道理呢?这个凶暴之徒,躯体已死,他的鬼魂也必定冥顽不灵。却偏偏让他的灵魂托梦给妻子,而且如此看重自己的躯壳,这到底又是什么道理呢?世界上的确有些事情,是一般常人常理所难以推知的。但是,人们不理解的事,它又确实存在:这也是人们必须承认的!

正是:
这个袁枚谦且惭,
深析事理探因缘;
世间确有不明事,
皆由天理最奥玄。
无知绝不妄否定,
敬信神明志更坚!
这对中共无神论,
恰似当头拍一砖!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