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徐士林,受金甲神保护!

华翰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02日】

江苏巡抚徐士林,为人一向正直。他以前,在担任安庆太守时,一天晚上升堂审案,那夜月光皎洁。忽见有个女子,头上蒙着一块黑布,看不见她双肩以上部分。她跪在大堂门口,像有冤枉要申诉。

徐士林知道来了个鬼,就下令差役举牌高喊:“若有冤,准你鬼魂上堂!”

这女子慢慢进入大堂,跪在台阶下,差役和小吏们,根本看不见这女鬼的模样。她说话声音像小孩子,徐太守认真的倾听她的诉说。女鬼自述:她本姓田,是个寡妇,守节在家。她的夫兄方德,为了夺取家产,就逼她改嫁。田氏不肯,方德就逼她悬梁自尽。

徐士林听毕,立刻将方德拘捕到堂,与女鬼当面对质。开始审讯时,方德很不老实,等一回头见到田氏,惊怕至极,于是吐露了真情。徐士林依法处置了方德。

这件事一传开去,安庆全城百姓,都称赞徐士林关心百姓疾苦,断案如神。徐士林还亲自写了一篇《田烈妇碑记》,表彰了田氏。

当时,安徽巡抚是泰安人赵国麟。他听说此事后,就指责徐士林说:“这种事情,最多只能当件传闻听听,怎么可以借托鬼神之事,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徐士林受到巡抚指责,感到非常委屈,但是,他隐忍不辯,继续为百姓做好事。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称)认为:这件事,实实在在是有的,怎么能让人秘而不传呢?

当初,徐士林还未步入仕途时,一次,他在往京师去的途中,有个同路的人,忽然大叫背脊疼痛,跪到地上朝他叩头,说:“我本是个强盗,贪你的财,准备用剑在背后刺死你。恰在此时,突然有位身披金甲的神仙爷,用锤子敲我的背.于是被击倒在地。明公您日后—定是非同寻常的人啊!”说完,此人就死了。

正是:

好人前程花似锦,
自有神仙护得紧。
歹徒陷害多失败,
原来其中有秘辛!

(出自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