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慈悲众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5月28日】

(一)

天集体学法后听到一位同修的交流。他已经修炼多年了,可是当身体呼吸系统出现不适后,迫于不修炼家人的压力,去看了医生并开始用药物。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一直断不了药物;而且药物副作用也使他身体发生了很大改变,以致这次纽约法会时同修几乎认不出他来。在法会上,他用心倾听了师父的每一句话,并对自己说:修炼人怎么会有这种呼吸上的不适呢?于是毅然下定决心停止药物。在随后的一周里,他虽然也在学法、听法,但难受的几乎只能喝水。当他向同修告诉这一情况后,同修建议他要读法并读出声来。他说自己连呼吸都困难,怎么能读出声来呢,况且他也在坚持着学法和听法。然而同修仍然建议他读法读出声来。当他真的这样做之后,一切的不适都消失了。他的家人也见证了这一奇迹。

刚听完他的经历时,我为他当初悟性差、走了这么长时间弯路感到可惜。随后,我又想到了更多。

位同修说他当初在服药时,也经历过内心里的挣扎。可是直到这次纽约法会才充分认识到,自己实质上是在选择走常人之路还是走一个修炼人的路。当然,他的这一例子比较突出,从旁观者来看就很清楚。可是,对照自己,在每一天里、每一桩的事情中,有多少时候能够清醒的做好,又有多少时候放松了自己并找借口为自己开脱呢?

具体来说,以这个同修为例,因为读法对一个修炼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当他因各种顾虑而不敢读法时,各种干扰因素就随之而来——因为它们抓住了这个理不放。这就造成呼吸上的不适一直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便利条件,是否也非偶然、而是为我们能够善用这些来证实法和救度众生而准备的呢?这样看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我们做好时,路会越来越宽;当我们出于各种人心而不能充分利用来做三件事时,就会有干扰、甚至可能原有的宽松条件都会变得严峻起来。

为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所以很多时候在表现上和常人很相似,精进与否也不易为外人所知;然而,自己内心的纯净程度、用心多少,在多大程度上放下自我、能否切实为众生负责,在另外空间可能是天壤之别。这会造成自己范围内的生命与接触到的生命是否得救,也就是生死存亡的区别,所以不得不慎重。

(二)

邻居中有很多去教会的,经常来拉不修炼的妻子。尤其当我出去参加大法活动时,妻子有时会带儿子跟着她们去玩,我劝也不听。

件事情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今天又和妻子聊天时,她无意中向我讲起一些我过去不知道的事情。经常来拉她的人中,碰巧有三位(AB,和C)和我在一家公司上班,住的离我家也不远。A花在教会上的时间精力很多,妻子认为和我在大法上的投入差不多。相比之下,BC虽然没这么做,但也经常参加活动。这是我以前就知道的。当我昨天又与妻子谈起她们为什么去教会时,她说AB的丈夫都有第三者的存在,而且已经持续多年了;其中的一位是这些年来是同一个第三者,另外一位则是经常换。这也就是为什么她们要去寻求解脱、同时为了孩子还在维系着家庭。C的情况她了解不多,但其与丈夫也是天涯各一方分居多年。

了这些我很震惊。一方面,尽管学法中知道社会道德在下滑,但没想到已经严重到如此的地步。另一方面,虽然ABC和我在一家公司,但业务上没有来往,所以过去见面时只是打个招呼;而且因为她们经常来拉妻子,所以我多少有些反感,见面时尽管表面上客气、却与她们交谈不多,想着我说什么她们可能也不会听。想到这些,我内心里为自己过去的这些做法而深深后悔。

回顾在这十几年的修炼中,我基本上除了工作上与同事打交道、家里照顾妻子和儿子,剩下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用在自己修炼和大法的不同项目上了,所以与人交往时往往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几年前在工作场合碰到中国人时,还经常直接讲真相;再后来包括现在的公司里,并没有有意去讲,只是想着自己做好,给人留个大法弟子的好印象。而且内心里觉得这些人受毒害太深,讲也未必听,所以向他们讲真相的劲头也不如向美国人那样。多年下来,一直是这样。

在才知道他/她生活的是如此的苦,那样的无望。过去,我意识到对同修要善、要能理解别人,因为彼此都在修炼,所以要互相鼓励。现在才明白,不修炼的常人也很苦、甚至更苦。而且修炼人毕竟已经找到了路在往前走,而这些不修炼的人仍然在苦难与绝望中挣扎。从学法中我们也知道,周围出现的一切人与事都不是偶然的。或许我们身边的同事、同学,邻居朋友,就在等待着我们去关心他们,用慈悲与正念去引导他们,让他们从真善忍中能看到未来。

我们静心学法时,当我们用纯净的、不带观念的心态去与众生接触时,我们就能感受到他们久远的期待和历史上为此的付出。不管他们来自何方、有着什么样的背景,都需要我们正念破除一切阻碍、把他们带向未来;这样才能为他们负责,这也是我们生命存在的意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