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小叹

泉源


【正见网2012年05月26日】

古文之美,美于韵,美于律,美于形,美在其左右逢源之妙,机杼合一之本。文言之简而不繁,形而不拘,华而不讳,修正而不散乱,体例各异,自成风骨,似既得笔者文章之契机即可触其人之奇感。涵蓄而不锋露,内藏悠悠,飘飘自然,有如行云流水畅舒无碍之快感。虽寥寥数字,却抒情叙景无不切实丰满,一气呵成,尽得风流,铿锵气势,矜柔婉约,自在其中,读者细品尽可察也。

现代之文非我所爱也。其文虽明却不简,虽多作作之语,却乏明志实理,白话贯篇,得、的、么、了,三五成群,啊、呢、吗、呀,横七竖八,时夹三两古语精华之句,以凑其白话文学无法补足之大成。鲁迅虽倡白文,但其古文之基底颇深,若无此则其白文之作休矣。谓新诗,可比西文之化身,行使其文法于中国,实是杂谈论文之说也,其集诗词歌赋于一体,不论形式,不拘音律,古体各文尽聚其身,虽修辞文法颇多,然风骨无存,传意之功差之远矣。

中国语言之博大精深,非规范之文字,简化之体例所能及也。文之源,字也,字之源,自然天地之万物也。故汉文,字字为景,句句为象,行文畅达,景象生动,便有虽读百遍而无腻者,意境颇深,生机盎然,写虎成虎,写龙成龙,千千世界,尽收眼底,文字精巧,一笔传神,铮铮风骨,韵美神美,天下何文敢可比乎!

文言者,传神写意之美文也,实乃汉文之正统,中华文明之大成。

小注:高中一年级时写作此文,不知如何下笔,正好赶上正点发正念,刚刚发完正念,便觉思如泉涌,行锋走笔一气呵成!大法开智开慧,千真万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