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儿不嫌母丑 狗不嫌家贫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5月25日】

前些天,在与某人谈及当今社会乱象和中共彻底腐败不可救药时,该人忽然就来了这么一句:“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你不应该如何如何。咋听此言,笔者真为该人遗憾,没想到现在还有人用这句话来为中共辩护,深感国人受中共党文化毒化之严重。

那么,“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究竟该如何理解呢?其实,这句话说的真的很明白,很直接,不需要深说。如果细究的话,当然是关乎天性、道义和责任的,也是包含着深厚的传统在里边的。关键是,有人引狼入室认贼作父而不自知,把戕害人民的凶器当成了国家本身,把一手拿着喇叭鼓吹自己伟光正一手举着狼牙棒肆意屠杀无辜的邪教当成了自己“亲爱的妈妈”,真是可悲呀。

真正的父母,都是一心一意为子女着想,甚至牺牲自己也要护持子女周全,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是也;作为子女,“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天职是天性是责任,所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也。“儿不嫌母丑”是讲述母子关系的事实,而不是在要求人如何如何。这里的母子是纯自然的血缘的关系,而不是任何比喻和附加的东西。中共一向视人民为寇仇为奴隶为傀儡,敲骨吸髓,无所不用其极,世上有这样“亲爱的妈妈”吗?

不同的生命各有其特点和作用,狗自然是用来看门的,而不是作宠物的。忠诚是这种生命的特点,换言之,它就是这样被造出来的。从这样的意义上说,“狗不嫌家贫”确是道出了这种生命的特点。如果有一天狗成了家庭的主宰,主人反倒成了伺候它的奴仆,那世界不颠倒了吗?今日之中国不就是如此吗?中共宣传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它曾经有一天兑现过吗?有一次兑现过吗?真正的现实是“全心全意为党服务”、永远做人民的主宰。这种时候拿这句话来为它辩护,实在是可笑之极啊。

一句普普通通的话都被扭曲歪曲到如此程度,可见国人认清党文化的毒害真是任重而道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