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强索官和权 寿命必缩短

默安


【正见网2012年05月18日】

清代,算命先生虞春潭,给人算命,一般很灵。一次他到襄阳、汉阳一带游历,和一位读书人同船,两人谈得很投合。时间一长,便发现这个读书人,不睡不吃,而且精神健旺。于是,就怀疑他是仙鬼。

夜里,虞春潭就悄悄地问他:“你是仙?还是鬼?”读书人说:“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有事到南岳去。因为和你有缘,所以能在一起盘桓几天。”

虞春潭就向他请教平时长久不明白的一个问题:“我对于算命,自认为造诣极深,但有一次,推算某某人应当大贵,却不灵验。您是文曲星,主管人间的禄籍,应该知道原因,请能开示!”

那位读书人说:“你问的这个人,他的命本来应当大贵,你是算对了,并没有错。只因他太热衷于做官,所以后来被减去了十分之七的福禄。他以后的事情,当然就与你所算的,便不相符合、不能应验了。”

虞春潭说:“热衷于做官,也是人之常情,为何地府处罚他这么重呢?”

读书人说:“一般热衷当官的人,只是自私自利,虽然错误,尚待继续考察。但是,其中那些强悍者,必定要借助权力,作威作福;而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另外那些软弱的人,必定要保护自己的官位,这样的人,肯定要阴险而深藏不露。况且,恃权作恶、拼命保官位,是必定要争宠斗胜的,进而相互倾轧、排挤。他们到了这个地步,则不管其人品贤与不贤,而只管与我是不是一伙的;不管事情该不该办,而只管对我有没有好处,则其流弊,就说也说不完了。这种罪恶,比贪婪残酷,更为严重。所以那些人,就得减寿,何止于减禄呢?”

虞春潭暗暗记住了读书人说的话,两年后,某某人果然就早死了。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