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走山不是爬山

子正


【正见网2012年05月17日】

雨后的鹿门山,路滑泥泞,有一段山路尤其陡峭难行。久未爬山的我,爬到这里时已经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於是心生退缩,旁边的爬山者也有人喊着要回去。就在这时,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蹦蹦跳跳的从我身边越过,回头对下喊着:“这是走山,不是爬山!”

我的心头一震,随即鼓起勇气,一路登上了最高峰。

站在山顶上极目四望,如画的江山尽收眼底,清凉的天风拂去了身体的疲累,真的是心旷神怡。

此时,我想起了师尊的那首“登泰山”的诗,诗曰:

“攀上高阶千尺路
盘回立陡难起步
回首如看修正法
停于半天难得度
恒心举足万斤腿
忍苦精進去执著
大法弟子千百万
功成圆满在高处
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五日”      

这首诗我经常背诵,但今日身临其境再次背诵,感觉就格外不同。我觉得,那个小男孩说的话,其实是师尊借他的口在点化我:修炼就如登山,当执著放下的时候,那就是走山而非爬山。

小男孩心地单纯,身体轻快,所以,就把登山当做了走山;而成年人由于内心复杂,身体沉重,登山就成了爬山。

正法修炼,是从根本上回归最原始美好的状态,那么,过往生命轮回中积攒的各种执著心和业力就象高山一样压在我们身上,使得我们每攀登一步都沉重吃力,以至于停在半天难得度化。此时,“恒心举足”和“忍苦精進”就成了最大的法宝。

很多时候,我们沉迷于常人所谓的美好中,根本意识不到那所谓的人间美好其实都是执著,都是回归路上的障碍。有时候,我们意识到了那是执著,却贪恋一时的舒适或不想吃苦而放不下那执著。“向内找”是师尊教给我们的金钥匙,“忍中能舍”则是师尊教给我们的另一把金钥匙。

是的,一切都从自己的心性上找,什么执著都无可遁形;忍中能舍,一切的执著都能放下。

我特别羡慕那些心思单纯的弟子,他们似乎少有常人观念的束缚,一路走来乐呵呵的,真的是走山而非爬山。或许,我生命轮回中积累了太多的观念和执著,今世又被各种假理所薰陶,以至于每走一步都觉得困难重重,每攀登一步都要手脚并用甚至连滚带爬。但是,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修炼道路也不同,我只有在自己这个基础上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我觉得,于我而言,放下常人中一切理论的束缚,以及对情的执著,是我必经的修炼道路。

当向内找形成了机制并时刻勇于放下执著的时候,我们的回归之路就是走山而非爬山。

谢谢师尊的点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