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悟“私”

加拿大 平平


【正见网2012年05月18日】

师父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中说:“过去的生命是为私的,以后这个宇宙不是建立在为私的基础上的,一切都变的更加好了。”

学了以上的法,我目前悟到:“私”是一种不完善的状态。以前旧宇宙的生命可能认为,“私”可以保护自己、保存自己、壮大自己。但实际上,这种认识归根结底是虚幻的。因为“私”会导致整体的毁灭,当然也包括作为整体的一员--个体生命自己的毁灭。

而我还感到:在“私”的基础上,生命可能更注重的是所谓“自救”的概念,而不是更注重“为整体”的概念。那么当危难来临时,可能就第一注重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而有时候正是出于这种对于自保的优先考虑,会造成某种程度上对整体置若罔闻,最终导致整体环境的恶化,也危及到个体自身。这其实是旧宇宙的生命智慧和能力不足的体现。

我还想到,也有可能因为客观上旧宇宙的机制不那么完善,所以导致其中的生命感到不为私就没有安全感?

我还因此联想到,在我们修炼过程中,也会体现出“私”:比如:在遇到魔难时,首先考虑到如何具体解决自己眼前的问题,而不想放下眼前的“问题”,而去学法、对照法。在别人对自己不好、不公时,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不是,首先想到别人这么对待自己,那以后自己还怎么过日子、自己的安全和舒适还如何保障,而不是先去找自己的不对。其实,我觉得,这些不正确的表现,已经就是在优先考虑自己的所谓“自救”,而不去考虑整体(包括考虑别人、包括考虑自己修炼上的整体的提高、包括考虑正法的整体需要)了,同时也体现出没有信任整个大法的机制。那么反过来说,这种自私的表现,最终也不能真正保护的了自己,却会使事情更加糟糕。这样也就体现出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的不足。

我想到,我们曾经是旧宇宙中的生命,带着我们以前所无法解决的种种问题,来到人间。现在我们终于得法了。那么,我们在修炼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人际上的矛盾、思想上的苦难,会不会也有我们以前在自己世界里无法解决的种种问题在这人间用另外的某种形式的再演呢?那么,我们就不能再把它仅仅当作人中的苦难和矛盾了,我们就应该把它当作是解决自己世界里的问题的机会、向大法求救的机会,来认真的对待学法和认真的对待自己的修炼了。

我想到,大法开创的未来会极其美妙,而我们只要放下以前的不正确状态,而去符合大法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就会体会到那种极其美妙。

我想,当我们还在以旧宇宙的认识,在把“私”当作是自己真正的得到实惠,而把“无私”当作是可怕的不可想象的牺牲时,其实还是没有从理性上真正认识到“无私”的意义。

我想,对于我们修炼人来讲,“私”、“无私”的概念绝不是象常人认识的那样仅仅是一种思想道德的如何如何,而是应该从真正的理性上来对它进行深入的认识。

以上是我个人目前层次所悟,如有不当之处,还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