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在武汉(五)

小阳春


【正见网2012年05月13日】

四、岳飞在湖北的历史遗迹

除了武汉之外,在古老的荆楚大地也留下了不少岳飞的历史遗迹:黄梅岳坟、荆门岳飞城、仙桃关岳庙、通城岳王庙、嘉鱼岳公楼、武当山岳飞点将台、大冶岳飞采铜铸剑地、广水平靖关、竹溪岳王庙村、天门岳飞大道……

 1.岳坟:鄂东的黄梅县有三宝:黄梅戏、五祖寺、岳坟。黄梅县苦竹乡养马村聂家湾老树坡的“岳坟”,是岳飞的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坟墓所在地。大墓前原有一块石碑,刻有“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朝散大夫岳霆之墓”。古墓碑已于1958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人抬去修水库了。现在的“岳坟”,被列为黄冈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教育基地。

据史料记载,十二世纪初叶,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金兵长驱直入,绵延鄂豫皖的大别山便成为南宋王朝长江以北的最后防线。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黄梅县军事位置突出,而该县五郎关(即今日的养马岭)更是兵家必争之地。西元1130年,岳飞带着年仅十岁的四子岳震,率军镇守五郎关,沉重打击金兵。虽经八百余年的沧桑,聂家湾的岳家居宅、岳家花园、岳家学堂的遗址,教拳习武的演武场、操练兵马的养马岭、伏马槽等场地,至今仍历历在目。

此外,毗邻湖北黄梅的江西九江还为岳飞母亲姚太夫人墓、岳飞夫人李夫人墓所在地。

  

黄梅岳霆坟

2.岳家拳:岳飞一生有文武两部著作,但世人只见其慷慨激昂的诗词歌赋和散文,(即逝后被辑成的《岳武穆遗文》)却不见那威猛无比的岳家拳谱。(即后来被辑成的《武穆遗书》)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许多侠士为争夺《武穆遗书》打的头破血流。其实,《武穆遗书》一直在黄梅岳飞后裔中秘密流传。据考证,自南宋至清光绪年间的六百多年里,黄梅县上了县志的武举人、武進士就有三百余人之多。当年,金兵被岳家拳打得闻风丧胆,不得不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抗战时期,黄梅县的岳飞后裔和“岳家拳”拳师等八十余人,还成立了一支“武术抗日锄奸队”。白天,他们是安分守纪的“良民”;夜里,他们是神出鬼没的武林高手,常常偷袭日军和汉奸,搅的他们鸡犬不宁,但又无可奈何。

岳家拳流行于鄂东黄梅县、广济县(现武穴市)和蕲春县一带,以黄梅、广济两县为主。据《黄梅县志》和《广济县志》记载,因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就知凶多吉少,故把武穆遗书(也叫岳家拳谱)暗地交给岳震、岳霆,二人隐居于黄梅聂家湾,整理出《武穆遗书》,秘而不宣,且日夜操练,岳家拳因此在黄梅县流传了下来。黄梅县小池镇岳飞第二十七代后裔岳進,他是闻名鄂赣皖的岳家拳传人。1986年,他参加了全国民间武术表演大会,他的岳家拳技压群雄,荣获金奖。深藏于民间的“岳家拳”和《武穆遗书》也于八百年后,重见天日。作为忠烈之后,岳進深明大义,于1987年将古抄本《武穆遗书》捐献给国家。黄梅因此而获得“武术之乡”的殊荣。

此外,湖北武穴岳家拳、岳飞学校、岳氏祠堂所在地还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穴体校学生在习练岳家拳

3.武穆古枫:黄梅县黄梅镇岳家湾村是岳家后裔的一个聚居地。六百年前,岳飞后裔中的一支从聂家湾搬迁至此。为了纪念岳震、岳霆两位先祖,他们在村头种下一棵两个枝丫的枫树。而今,“武穆古枫”已长成参天大树。大枫树上有5条明显的刀痕,便是先后经历5次劫难的历史见证。1931年,侵华的日本鬼子修碉堡要砍枫树,被全村的岳家后裔团团围住。日本人将一岳家拳师的手臂砍断,也没能砍成大枫树。此后,大枫树又分别经历了汉奸保安团和国民党军队的砍树风波,均被岳家后裔挡住。1958年大炼钢铁,当地“砍树队”要砍大枫树;1959年,公社大办企业,也要砍树做榨筒,但都被拦了下来。“人逢大难不死,必贵;树逢大难不倒,必灵。”于是,岳飞后裔自发捐资,把“武穆古枫”打造成祭拜先祖、弘扬爱国精神的场所。

4.岳飞城: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以北约8公里处有一座高岗,地势独到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岳飞城遗址。据史载,宋高宗绍兴四年(西元1134年),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率骑兵军曾在此拓置城堡,屯兵御敌。因岳家军骁勇善战,八年间金兵无法南侵,后人为了纪念他,还在此修造了岳武穆庙。岳飞城和岳飞及其岳家军的故事也在荆门、沙洋、钟祥、随州、襄阳等地民众中广为传颂。近数十年,在岳飞城遗址上先后出土石斧、石凿、铜剑、铜戈、铜镜、铁锄等文物。该遗址现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岳公楼:南宋绍兴五年(西元1135年)五月,岳飞奉命進击杨么之初,在嘉鱼蜀山筑城驻兵,(后人称为岳公城,又名军寨,营盘,城址尚存)统帅部设在嘉鱼县城。岳公楼址为岳飞驻军之处,并建有“望楼”。后人于此处重新建楼,以志纪念。

6.岳家口:在湖北省天门市境内,有个雄踞汉水之滨的历史重镇一一岳口。岳口,古称“岳家口”。据清《天门县志》载:“相传宋岳武穆驻军于此,因名。”数百年来,一代名臣岳飞与岳口渊源流长的历史在这里代代传颂着。

  

相传天门市岳口镇为当年岳飞驻军所在地

(注:中共第九任驻美大使张业遂乃湖北天门岳口人。)

(全文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