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岳飞在武汉(四)

小阳春


【正见网2012年05月12日】

三、岳飞在湖北的后裔

1.“末代护庙人”:武昌岳王庙原指定由岳飞长子岳云的长子长孙看护,由于历史的诸多原因乏传,经宗族共同协商决定由岳雷后裔承嗣。再次乏传后,又协定由湖北黄梅岳家湾的十六世岳霆后裔承嗣。到了清光绪年间,传至二十五世岳霆后裔岳邦铣,民国四年( 1915年)又传至二十六世岳崇峻,1960年再传至二十七世孙岳修圆,即宋波。(注:随养父姓,湖北省电子科学研究所退休高级经济师)

清末,其祖父岳邦铣作为忠烈庙守护人,经营祠堂庙宇,香火不断,而且经常资助社会和宗族活动。辛亥革命期间,他曾与起义将领孔庚及其他革命者联系,参与过革命活动。其父亲于民国年间接任护庙人后,就已经不再领取护庙俸禄了,当时纪飞香火田又几经历史变革和战乱等原因,已被人侵占所剩无几了,收入甚微,但他仍忠于职守,即使日子过的再艰辛也要守护住祖庙。

武汉抗日保卫战打响后,日寇占领了武汉,大批的人都逃难去了乡下。但岳氏家族默守着一条规定——“永远不离开武昌”。所以就算是众人逃难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始终都守护在祖庙周围,从来没离开过武汉。当时,日寇派轰炸机炸掉武昌南湖国民党左右旗两个军火仓库后,调头到忠烈庙上空,掷下了三枚重型炸弹。岳修圆大姑妈和大哥当场遇难;小姑妈从废墟中被救出后,精神失常而疯癫;而其父亲的双耳被炸聋,左腿被炸断,从此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即便是自身伤残了,他还是奋不顾身的从废墟中抢救出四件祖物,一是“忠烈庙”的匾额,二是岳家家谱,三是先祖们的牌位,四是纪飞香火田的同班册。这些物品后来因文革或被毁或散失民间了。

  

中南财经大学首义会堂(原忠烈庙旧址)

到了岳修圆这辈,由于庙被毁后進而消失,已无庙可护,就只能默默在心中护庙了。为此,他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和关注岳王庙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我已年过花甲,有生之年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尽早看到武昌城忠烈庙的重建。” 

2.利川后裔:利川市都亮街道办事处干部岳永明是岳飞的二十六代孙,据他所保存的《岳氏家谱》记载,岳姓起于尧舜,“岳氏仲子生先龙,历传又有五季而生休,休生彦真,父子仕周为节度使;彦真生海,海生孟林,孟林生铉,铉生涣,涣生成。成迁汤阴生立,立生和,和生飞,飞生云、雷、霖、震、霆五子”。又记,岳飞与岳云蒙难后,“四子伏居他域,宋孝宗时,四子昭雪复朝,霖三子珂为左侍郎返迁汤阴,历传十一代,有贵金兄弟于明末迁鲁”。岳西城老人属“迁鲁”之后的一支岳氏家族的后代。此次发现的岳飞家谱,不仅历史脉络清楚,而且还绘有岳飞头像、岳氏宗庙外形,谱中还记有清乾隆皇帝游武穆庙的题诗:“重开奇秀,永佐朝帮;崇修喜才,宗耀远贤。”

     

3.江夏后裔在武汉市江夏区流芳街的上、下岳村里,居住着数十户岳姓人家。据当地的《岳氏宗谱》记载的世系来看,这支岳姓乃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第三子岳霖的后裔,尊奉岳飞为一世祖,如今传至三十余代。

元朝至正二十四年(西元1365年),返迁河南汤阴的岳飞六世孙岳子忠,应集贤殿学士兼侍御史程文海之荐,被朝廷授予了湖广汉阳府汉川县教谕的官职,于是举家南迁汉川。传至十一世岳桢之时,又经历了一次大的迁徙,明朝正统十二年(西元1147年)他任江西南昌知县,故而携家迁往江西。十六世孙岳起元又在清初时迁出江西,辗转于“楚江邑省城水陆街”,继而迁至西边的佛祖岭东。直至十九世孙岳致身迁至江夏流芳岭,繁衍至今。

4.黄梅后裔:当年岳飞被害于杭州风波亭之后,秦桧密令追杀岳飞家族,岳飞家人为避灭门之祸,四散逃避,岳震(7岁)、岳霆(5岁)由忠良人士带领由江西九江逃至黄梅县五郞关(即今日的养马岭)下的聂家湾隐居,繁衍生息,世代相传,民族英雄岳飞的血脉和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光大。于是,祭岳坟、拜武穆古枫、打岳家拳、赏岳体书法、吃油炸桧、唱满江红,便成为了黄梅三千岳飞后裔的特殊胎记。

   

黄梅岳飞后裔不把油条叫“油条”,而叫做“油炸桧” 

5.武穴后裔:湖北武穴市下彭湾村是岳飞后人聚集的居住地。武穴市有岳飞文武学校。另外,出于对抗金将领岳飞的崇拜,香港总警司蔡建祥代表香港警察宣布,在武穴修建一座岳飞纪念学校。2006年11月21日,花桥镇下彭小学校园内彩旗飘扬,鼓乐喧天,岳飞纪念学校教学楼落成庆典仪式在这里举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