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岳飞在武汉(一)

小阳春


【正见网2012年05月09日】

一、岳飞与武汉的历史渊源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船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指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北宋末年,北方女真贵族政权金国向中原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掠夺战争。北宋政权灭亡了,新建的南宋政权在投降派秦桧等人把持下,避敌南逃,金军乘势大举南下。岳飞满怀爱国热情,投入了抗金的行列。岳家军军纪严明,英勇善战,收复了大片失地。绍兴四年三月十三日(西元1134年)驻扎在九江的岳飞受命收复湖北、河南六郡,五月五日攻取郢州(钟祥),后又连克襄阳府、随州、邓州、唐州、信阳军,七月班师武昌。岳飞因功升任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驻军鄂州(今武昌),旋又晋封“武昌县开国子”。岳飞在鄂州紧张的進行北伐前的准备,偶得半日闲暇,登上了黄鹤楼,遥望金人统治下的北方,满怀悲壮的写下了这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次年,岳飞改任荆湖南北襄阳府路制置使,封“武昌郡开国侯”。这首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的宋词道出了他对武汉的眷恋之情。其“再续汉阳游,骑黄鹤”的愿望虽未实现,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活在武汉百姓的心中,南宋及其以后的武汉军民对岳飞素抱深厚的敬意与思念。

  

故宫博物院珍藏岳飞画像

岳飞(西元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字鹏举,宋河北西路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市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人,中国南宋抗金名将,中华民族爱国英雄。少时勤奋好学,并炼就一身好武艺。19岁时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西元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卫国的戎马生涯;他怀抱“精忠报国”的赤胆忠心,以收复中原,雪“靖康耻”为职志;他统率的岳家军训练有素,军纪严明,“饿死不掳掠,冻死不拆屋”,屡挫入侵的金军,深受百姓的爱戴;在其戎马生涯中,凭借他的军事天才,亲自参与指挥了126仗,未尝一败,是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朱仙镇大捷,将金兵打得一败涂地,就连金兵亦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

岳飞一生有七年时间(西元1134年—1141年)屯兵武汉,武汉是岳家军驻扎和北伐基地。岳飞从鄂州(今武昌)出发進行了四次北伐,因而与武汉结下了深厚的历史渊源。据考证,当年的帅府就设在武昌老城司门口,校场设在小东门沙湖畔,中军营设在大东门晒湖旁,马队设在粮道街马蹄营,水军培训及其基地则设在老城外的岳家嘴。正是在武汉,他达到人生辉煌的顶峰——在这里,他建功立业,凭借襄邓大捷以仅三十二岁之年龄封侯(武昌郡开国侯)。岳飞在第四次北伐取得朱仙镇大捷之后,本可直捣金国黄龙府的情况下,被南宋皇帝赵构以十二道金牌招回,于绍兴十一年黄历十二月廿九(西元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被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

岳飞被害后,即使在南宋王朝的高压政策下,鄂州百姓仍不顾权奸秦桧的嚣张气焰如何高涨,也不怕会因此而惹出什么麻烦和灾祸,十户人家之中就至少有九户冒死把岳飞的绘像挂在家中,晨昏奉祀。因岳飞身先士卒,与士兵们同甘共苦,“一钱不私藏”,其旧部一直怀念他,为其冤死鸣不平。1161年夏,御史中丞汪澈到鄂州岳飞旧部巡视,校官们向汪澈申诉岳飞之冤,当汪表示愿向朝廷报告时,校官们哭声如雷,纷纷表示要“为岳公争气”!

绍兴三十二年(西元1162年),宋孝宗即位,下诏平反岳飞,谥武穆。宋宁宗嘉泰四年追封鄂王,改谥忠武;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并立庙祀于湖北武昌,额名忠烈;修宋史列志传记。

       

颐和园长廊彩绘中岳母刺字绘画 

据史载,岳飞事母至孝,还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他曾说:“若内不能克事亲之道,外岂复有爱主之忠?”母病,“尝药進饵”,亲自侍奉。岳母姚氏于绍兴六年三月二十六日(西元1136年)病亡于鄂州军中。岳飞和长子岳云等人赤脚扶梓近千里至庐山皇帝御赐之卧虎山安葬,奏请守孝终制,诏不允。宋廷下诏起复,岳飞“移孝作忠”,于六月進屯襄阳。八月,再次挥师北上,遣部将深入伪齐境内,收复虢州卢氏县、商州及西京之长水县。九月,因孤军无援,还军鄂州。十一月,屯驻江州,伪齐军败走,复还鄂州。为纪念岳飞的忠孝,当年岳母灵堂所在地被命名为忠孝门(今武昌小东门)。

岳飞一生为官清廉正直,他常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命,天下当太平”!

岳飞虽是行伍出身,但喜欢读《左氏春秋》、《孙吴兵法》之书。在战斗间隙,亦与幕僚缘情吟咏,岳飞存留下来的诗词被明•徐阶收录《岳武穆遗文》。有词三首、诗十六首流传于世。其中在武昌所写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之千古绝唱,极具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每当民族危机时,为广大民众所传唱。

    

岳飞还酷爱书法,他的小楷学颜真卿,体态精妙;行书则学苏轼,笔法纵逸。传世岳飞所书碑帖有好几种,其中尤以《前后出师表》最著名,笔力遒劲,布局结体均耐人观赏。

总之,在中国人心目中,岳飞是“精忠报国”的象征,而秦桧是“卖国求荣”的典型。在那外敌入侵、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乱世,出身寒门的岳飞以驱逐胡虏、救民水火、恢复旧山河为己任,其“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巨大勇气,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不与邪恶势力妥协的高贵品质,以及忠贞不屈、壮怀激烈、心昭天日的民族气节,从而在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长河中书写了一段浩气忠魂的悲壮历史。

870余年来,岳飞的爱国精神和浩然正气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无数的中华儿女,激励着古往今来众多的爱国志士。而甘当内奸、卖国求荣、阴险歹毒、残害忠良、贪赃枉法、祸国殃民,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苟且之徒、奸佞之辈秦桧,却落得个千古骂名,遗臭万年的下场,被永远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柱上。因此,孙中山说: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