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楚材晋用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7月25日】

【原文】

声子通使于晋,还如楚。令尹子木与之语,问晋故焉。且曰:“晋大夫与楚孰贤?”对曰:“晋卿(1)不如楚,其大夫(2)则贤,皆卿材也。如杞、梓(3)、皮革,自楚往也。虽楚有材,晋实用之。”

《左传.襄公二十六年》

【注释】

(1)卿:职官名。古代指位在大夫之上的官爵。
(2)大夫:职官名。历代沿用,多系中央要职和顾问。
(3) 杞梓:杞,音同“起”,梓,音同“紫”,杞、梓皆为良木,比喻有用的人材。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蔡人公孙归生(声子)出使晋国,回国途中去了楚国。楚令尹子木接见他,询问他有关晋国人材任用的问题。

子木问公孙归生(声子):晋国和楚国的大夫谁较贤能?公孙归生回答说:“晋国的大夫虽然不如楚国的大夫贤能,但是晋国的大夫至少都是可以任命为卿的人才,然而这些人才:析公、雍子、子灵、贲皇等人,都是从楚国去的。就像楚出产的杞木、梓木、皮革,被运往晋国使用一样。楚国虽然有很多人才却不知运用,最后却为晋国所任用。”

后来“楚材晋用”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人才外流。

【讨论】

(1)楚令尹子木接见公孙归生(声子),询问他哪方面的问题?
(2)楚国的大夫贤能程度不输给晋国,但在任用人才方面,却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造句练习】

例:留学生完成学业后不愿归国,楚材晋用,真是国家的一大损失。
例:一个具规模的公司,应该有完善的福利与升迁制度,才能避免人才外流,楚材晋用。

【课后时间】

找出含有国名的成语,例如:“楚”材“晋”用。

参考答案:

朝秦暮楚、四面楚歌、吴牛喘月、蜀犬吠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