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无病呻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7月16日】

【原文】

老去浑身无着处,天教只住山林。百年光景(1)百年心,更欢须叹息(2),无病也呻吟。试向浮瓜沉李处,清风散发披襟。莫嫌浅后更频斟,要他诗句好,须是酒杯深。

宋.辛弃疾〈临江仙.老去浑身无着处〉

词(据《全宋词.辛弃疾》引)

【注释】

(1)光景:比喻时光、岁月。
(2)更欢须叹息:用叹息取代了欢乐。更,(音ㄍㄥ) ,替代。

【故事阐述】

辛弃疾在〈临江仙〉词中说到自己年华老去,似乎没什么用处了,所以老天要自己隐居于山林中。但是想想自己这一生,曾有许多欢乐却换来今日的叹息,就警觉到自己竟然无病也在呻吟。

“呻吟”是病痛或哀伤所发出的声音。这句成语比较常用的是它的引申义。因为是无病呻吟,所以就有矫揉做作的意思,常用来比喻作品缺少真感情,说些言不由衷的话,或讥讽人装腔作势。

【讨论】

(1)辛弃疾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警觉到自己竟然也在无病呻吟?
(2)无病呻吟比较常用到的是它的引申义,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呢?

【造句练习】

例:不要整天无病呻吟,应该振作起来,努力朝目标冲刺。
例:这篇文章根本就是无病呻吟,无法感动读者。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无病呻吟>()>()>()>()>()

参考答案:

无病呻吟>(吟风弄月)>(月明星稀)>(稀世珍品)>(品头论足)>(足智多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