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言听计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7月05日】

【原文】

韩信(1)谢曰:“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2)不用,故倍楚而归汉。汉王(3)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听计用,故吾得以至于此。夫人深亲信我,我倍之不祥,虽死不易。幸(4)为信谢项王(5)!”

《史记.卷九二.淮阴侯列传》

【注解】

(1)韩信:年轻时曾忍少年胯下之辱,后助汉高祖伐魏、举赵、降燕、破齐,封为齐王,最终为吕后所杀。
(2)画:计策。
(3)汉王:指汉高祖刘邦。
(4)幸:希望。
(5)项王:指秦末项羽,力能扛鼎,才气过人,与叔父项梁起兵吴中,后来梁败死,羽继任将军并大破秦军,自立为“西楚霸王”,与刘邦争天下,战无不利,但垓下一战,楚军瓦解,项籍自刎于乌江。

【故事阐述】

据《史记.淮阴侯列传》上记载,淮阴侯韩信是淮阴人。秦灭亡后,楚汉相争,刘邦因有韩信相助,势力日益强大,攻占了不少楚国的领地,楚王项羽备受威胁,尤其“潍水之战”楚将龙且被韩信所杀。失去大将龙且,项王十分害怕,于是派人前去规劝韩信,希望他能反叛汉王刘邦,投靠自己。

韩信辞谢说∶“我侍奉项王,官不过郎中,职位不过是个持戟的卫士,项王对我是言不听、计不用,所以我才背楚归汉。汉王授我上将军的印信,配给我几万人马,给我吃穿,对我言听计用,所以我才有今天的地位。刘邦重用、信任我,我背叛他不吉祥,即使到死我都不变心,希望您替我辞谢项王的盛情!”

后来,文中的“言听计用”演变为“言听计从”这句成语,用来形容非常被人信任。

【讨论】

(1) 楚王项羽为什么要派人去游说韩信投靠自己?
(2) 韩信如何辞谢楚王? 

【造句练习】

例:老板十分信任陈经理,对她的意见总是言听计从。
例:林先生的销售业绩突出,公司同仁都对他言听计从。

【相似成语】

唯命是从;唯命是听;百依百顺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花拳琇腿
◎( )吉光片宇
◎( )萧规曹随
◎( )按步就班

参考答案∶

花拳绣腿、吉光片羽、萧归曹随、按部就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