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以管窥天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22日】

【原文】

子乃规规然(1)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辩,是直(2)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子往矣!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3)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4)而归耳。今子不去,将忘子之故,失子之业。

(《庄子.秋水》)

【注解】

(1) 规规然:见识浅薄拘泥的样子。
(2) 直:不过。
(3) 余子:少年。
(4) 匍匐:音葡浮,手足伏地爬行。

【故事阐述】

在《庄子.秋水》中记载了战国名家公孙龙与魏国公子魏牟的一段对话。公孙龙自认为通达事理,博闻善辩,超越许多学识高、口才佳的人。可是当他听到庄子的言论,却深感迷惑不解,因此他问魏牟,是不是自己的学识、辩才不足?

魏牟深深叹息又仰天而笑,他说公孙龙就像长久住在井底的青蛙,见识浅短,眼界狭小,根本就无法通晓庄子言论玄妙之处。就算自己花工夫去学习,以为懂了,实际上只学到皮毛,就像用管子看天,只能看到天空的一小部分,就以为天空就这么小;就像用锥子测量大地般,不是所见太小了吗?

魏牟要公孙龙不要再试图理解,以免像燕国有个人到赵国都城邯郸,看到赵国人走路姿势优美,就跟着学,结果不但没学好,反而把自己原来的走法给忘记了,只好爬着回去。魏牟并告诉公孙龙,现在你要不离开,将会忘掉原来的学问,失去固有的事业。公孙龙听了魏牟这番话,惊异的合不拢嘴,说不出话,就匆忙逃离了。

后来,文中的“用管窥天,用锥指地”就演变为“以管窥天”这句成语,比喻见识狭隘。

【讨论】

魏牟为什么说公孙龙像井底之蛙?
魏牟为什么告诉公孙龙不要再试图理解庄子的言论?
【造句练习】

例:如果只凭专家的一两篇文献,就想了解中国五千年文化,就像以管窥天,所知狭隘。

例:只用自己的主观见解去判断事情,就像以管窥天,有失公正。

【相似成语】管中窥天;用管窥天【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四海为家→家喻()晓→小()大作→坐()良机→积少成()

参考答案∶

四海为家→家(户)晓→小(题)大作→坐(失)良机→积少成(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