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大声疾呼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18日】

【原文】

愈之强学力行有年矣,愚不惟道之险夷,行且不息,以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合下(1)其亦闻而见之矣,其将往而全(2)之欤!抑将安而不救欤!
唐.韩愈〈后十九日复上书〉

(据《全唐文.卷五五一.韩愈》引)

【注释】

(1)合下:即“阁下”,为对人的敬称。初为对显贵者的尊称,后乃泛用。

(2)全:使完整而没有缺憾。

【故事阐述】

唐.韩愈的〈后十九日复上书〉,内容中有一段话说道:“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合下其亦闻而见之矣,其将往而全之欤!抑将安而不救欤!”大概的意思是说:当您看到有人处于极度的危险时,也听到他大声而急促地呼救,您将会过去给予援助,还是视而不见,见死不救呢?后来“大声疾呼”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大声而急促的呼喊。

【讨论】

(1)你觉得“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在境界上有什么不同?

(2)别人需要帮助时,你会愿意伸出援手吗?当你需要帮助时,会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吗?理由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在他的大声疾呼下,路人纷纷围过来帮忙受伤的老人。

例:这件事情刚发生时,他就曾在媒体上大声疾呼,要政府关切事件的发展。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大声疾呼>()>()>()>()>()

参考答案:

大声疾呼>(呼天喊地)>(地老天荒)>(荒烟蔓草)>(草菅人命)>(命在旦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