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三言两语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15日】

【原文】

家山好,不是撰虚名。世上盛衰常倚伏,天家日月也亏盈。退步是前程。且恁地(1),卷索了收绳(2)。六宇五胡(3)生口面(4),三言两语费颜情(5)。赢得鬓星星。

宋.吴潜〈望江南.家山好〉词(据《全宋词.吴潜》引)

【注释】

(1)且恁地:姑且就如此。恁,如此。

(2)卷索了收绳:收卷了绳索,比喻回转田园,不问世事。

(3)六宇五胡:全天下的异族人。六宇,指上下四方。五胡,指匈奴、羯、鲜卑、氐、羌五种自北方移居中原的胡人。

(4)生口面:陌生人的是非口舌。

(5)费颜情:难以揣测真情意。

【故事阐述】

“三言两语”这句成语较早出现在宋代吴潜所写的〈望江南.家山好〉词中,其中有一句说“六宇五胡生口面,三言两语费颜情”,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世上的道理,兴盛衰败常伴左右,盛势中存有衰势的征兆,人生不会永远得意。历代君王的命运也是如此,所以一个人要知道退让,其实就是为了前程。姑且就这么地回转田园,不问世事。过去面对那些外来异族人的是非口舌,即使是极简短的三言两语,也让我颇费精神,弄得我头发都斑白了。

后来“三言两语”可能就是出自此处,用来形容言语简短。

【讨论】

(1)盛势和衰势之间的关系为何?

(2)八仙中张果老倒骑驴,他发现向前走就是后退,世事常是如此,退一步才有往前行的空间,这和文章中“退步是前程”相同吗?请说说看。

【造句练习】

例:这件事曲折离奇,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楚。

例:他真是思绪清楚,只用三言两语就切中对方要害,让他们哑口无言。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三()两()、三()二()、四()八()、三()五()

参考答案:

三(言)两(语)、三(心)二(意)、四(通)八(达)、三(年)五(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