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穴道:手阳明大肠经

林贵


【正见网2012年05月06日】

本专栏从经络循行去了解针灸治病,为什么头痛针手的穴位、牙痛针手足穴位,却取得很好的疗效。甚至于左病治右,右病治左,这些疑问在读者了解了经络循行后,便能一目了然,豁然开通。

现在我们介绍“手阳明大肠经”。

手阳明大肠经之循行:手阳明大肠经从食指桡侧端的商阳穴开始,沿着食指桡侧缘,经二间穴、三间穴,向上通过第一、二掌骨间的合谷穴,进入伸拇长肌腱和伸拇短肌腱中间的阳溪穴。由阳溪穴而上,沿着前臂桡侧缘的偏历穴、温溜穴、下廉穴、上廉穴、手三里穴,到达肘关节外侧的曲池穴,然后再沿着上臂外侧前缘的肘髎穴、五里穴、臂臑穴,往上进入肩关节前上缘的肩腢穴。由肩腢穴行经肩峰前缘,往后走到巨骨穴,再到达第七颈椎下的大椎穴(属督脉穴)。从大椎穴向前下行到锁骨上窝,深入体腔,联络肺,向下穿过膈肌,归属于大肠。

另有一上行的支脉,从锁骨上窝往上行经颈部的天鼎穴、扶突穴,再往上贯穿面颊,进入下颚齿中。从下颚齿再回出来,沿着口部两旁,往上相交于人中穴(属督脉穴),在人中穴左右交叉后,左边的经脉到右边,右边的经脉到左边,上行挟着鼻孔,经禾髎穴、迎香穴,最后交于足阳明胃经。

手阳明大肠经循行所经的部位,有二十个穴位(左右共四十个穴位):循大指次指之端商阳穴、二间穴、三间穴、合谷穴、阳溪穴,偏历穴、温溜穴、下廉穴、上廉穴、手三里穴,曲池穴、肘髎穴、五里穴、臂臑穴、肩腢穴、巨骨穴,天鼎穴、扶突穴、禾髎穴,迎香穴在鼻边。

内经云:“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大肠者,肺之腑。大肠经多气多血。手阳明大肠经本经有了异常就会表现为下列病症:牙齿痛,面颊部肿胀。本经穴主治有关“津”方面所发生的病症:眼睛昏黄,口干,鼻塞,流清涕或出血,喉咙痛。肩前、上臂部痛,大指侧的次指(食指)痛而不好运用。凡是属于气盛有余的症状,则当经脉所过之处会有发热和肿胀;属于气虚不足的症状,则发冷、战栗而不易回暖。

手阳明大肠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手阳明经筋也上行面颊,结于颧部。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

经言:“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俞,所过为原,所行为经,所入为合。”五藏六府“井荥俞原经合”所主之病为:“井主心下满,荥主身热,俞主体重节痛,经主喘咳寒热,合主逆气而泄。”其中原穴为气留止之处。阳经经长,多一原穴,则俞穴专司原气之输注,原穴专司原气之留止;阴经无原穴,则以俞为原,乃一穴兼领俞穴与原穴之两种功能也。

下面所介绍的手阳明大肠经五输穴:井、荥、俞、原、经、合六穴(阳经比阴经多一原穴),在五行上分属金(商阳穴)井主治心下满,水(二间穴)荥主治身热,木(三间穴)俞主治体重节痛,火(阳溪穴)经主喘咳寒热,土(曲池穴)合主治逆气而泄。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为合谷穴。《难经》第六十六难云:“五藏六府之有病者,皆取其原。”原穴既为原气在经脉中留止之处,故较其他井荥俞经合等穴之功能,尤显重要。

以上的穴位皆位于四肢肘膝以下,是临床上常用的穴道。读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压、推拿、拍击……这些穴位,用于自我保健,对于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实施,可刺激、强化自身健康,增强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手阳明大肠经:商阳穴

以下举手阳明大肠经的金井穴“商阳穴”来说明经络穴位临床治病的疗效。

商阳穴主治:

商阳穴为手阳明大肠经的井穴,按《刺灸心法》记载:“商阳主刺卒中风,暴仆昏沉,痰盛不省人事,牙关紧闭,药水不下,急以三棱针刺十井穴,少商、商阳、中冲、关冲、少冲、少泽,使血气流通,实起死回生急救之妙诀也。”近代医家点刺放血商阳穴治疗咽喉肿痛(急性咽喉炎),特别是咽部充血肿痛,不能咽东西,有特效。(少商穴治扁桃腺肿痛特效)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食指桡侧,距指甲角旁约0.1寸处取穴。 

【操作方法】三棱针点刺放血法。先将食指揉搓数10次,使之充血。取商阳穴,常规消毒后,用小三棱针或28号毫针,针尖略斜向上方,刺入1分深。疾刺疾出针,以出血为宜。若未出血者,医者可用拇指沿患者食指向商阳穴推压令出血。

注意:1.只要出血2~3滴,咽管痛即减轻,烧亦减退,效果佳。

      2.针刺方法:采取男左女右,就是女的针右手,男的刺左手为佳。 

手阳明大肠经:二间穴

以下举手阳明大肠经的水荥穴“二间穴”来说明经络穴位临床治病的疗效。

二间穴主治:

二间穴在五行属水,五行“金(母)生水(子)”。肺属金,又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为本经(大肠经)之子穴,其功能偏清热(实则泻其子)。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由于手阳明经筋也上行面颊、结于颧部,故用二间穴来治疗胃火牙痛有显著的效果。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微握拳,在第二掌指关节前缘桡侧,当赤白肉际处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另一手大拇指指腹按压在二间穴上,另一手食指顶挟住食指关节处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覆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手阳明大肠经:三间穴

三间穴主治:

此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俞穴(俞主治体重节痛),为原气由三焦输转于大肠经之处(如水流之转注处)。三间穴五行属木,金能克木。其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如属肝风上扰,胃火上炎之面颊三义神经痛,牙痛,眼痛,针本穴有即刻止痛之疗效。《百症赋》云:“目中漠漠,即寻攒竹、三间。”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微握拳,在食指桡侧,第二掌指关节后,第二掌骨小头上方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另一手大拇指指腹按压在三间穴上,另一手食指顶挟住食指关节处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覆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手阳明大肠经:合谷穴

合谷穴主治:

此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合谷穴为古今医家公认是治疗头面、五官疾患的特效药穴,如齿龈痛、口吻不收、口噤不开、鼻衄、耳中不通、目视不明、面肿、重舌等症。

《玉龙歌》:“头面纵有诸般症,一针合谷效如神。”

《医宗金鉴》:“合谷主治破伤风,痹痛筋急针止疼,兼治头上诸般病,水肿难产小儿惊。”

《类经图翼》:“能下死胎,妇人妊娠补合谷即坠胎。”所以孕妇禁针合谷穴。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俯掌,伸开拇指、食指,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在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合谷穴上,食指顶挟住虎口下方,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覆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手阳明大肠经:阳溪穴

一、 阳溪穴主治:

此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经穴,经穴为大肠经经气行经之处(经者如水之行也),经主治喘咳寒热,阳溪穴五行属火,五行火克金。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 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医宗金鉴》:“阳溪主治诸热症,瘾疹、痂疥亦当针,头痛,牙痛,咽喉痛,狂妄, 惊恐见鬼等症。”现代医家用阳溪穴治疗小儿拇指内屈,能上翘。

二、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俯掌,在腕背桡侧,拇指翘起时,两筋凹陷中。即拇短伸肌腱与拇长伸肌腱之间的凹陷中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阳溪穴上,食指顶挟住腕背下方,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覆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手阳明大肠经:曲池穴

一、 曲池穴主治:

此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合穴为大肠经经气所入、归合于藏府之处(合者如水流之汇合以至海也)。曲池穴五行属土,五行土生金。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

《医宗金鉴》:“曲池主治是中风,手挛筋急痛痹风,兼治一切疟疾病,先寒后热自然平。”
《备急千金方》:“治举体痛痒如虫啮,痒而搔之,皮便脱落作疮。”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治杂病歌》:“曲池拱手取,屈肘骨边求,善治肘中痛,偏风手不收,挽弓开不得,筋缓莫梳头,喉闭促欲死,发热更无休,遍身风癣癞,针着即时瘳。” 

    

二、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屈肘,在肘横纹桡侧端凹陷处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曲池穴上,食指顶挟住肘横纹下方,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复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注:使用针灸,请在专业中医人员的指导下执行。

手阳明大肠经:结论

经络的功能,即运行气血、平衡阴阳、濡养筋骨、滑利关节、联络脏腑和表里上下、以及传递病邪等。手阳明大肠经经脉循行从手走头的过程中,循颈、上颊、入下齿、交人中、上挟鼻孔,经气弥散于头面、五官各部;手阳明经筋也上行面颊,结于颧部。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阳明经脉荣于面的道理,就可以知道只要阳明的经脉(包括手足阳明经),气血运行顺畅,功能正常,使体内废物排除通畅,脸部的皮肤自然光洁明亮。

经曰:“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用现代医学讲:大肠的生理功能是转化糟粕,排泄粪便。由小肠消化吸收后的食物残渣下移到大肠后,被进一步吸收其中剩余的水份,并形成粪便,从肛门排出体外。

手阳明大肠经的穴道,只要你去按摩、指压、推拿、拍击,皆可达到养颜美容的效果。特别是迎香穴,只要常常按摩,除了治疗鼻渊性的头痛外,又可使皮肤光洁明亮(因肺主“皮毛”,而大肠与肺互为表里)。

经言:“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俞,所过为原,所行为经,所入为合。”五藏六府“井荥俞原经合”所主之病为:“井主心下满,荥主身热,俞主体重节痛,经主喘咳寒热,合主逆气而泄。”其中原穴为气留止之处。阳经经长,多一原穴,则俞穴专司原气之输注,原穴专司原气之留止;阴经无原穴,则以俞为原,乃一穴兼领俞穴与原穴之两种功能也。

我上面所介绍的五藏六府“井荥俞原经合”五输穴,穴位皆位于四肢肘膝以下,是临床上常用的穴道。读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压、推拿、拍击……这些穴位,用于自我保健,对于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实施,可刺激、强化自身健康,增强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手阳明大肠经的五输穴,在五行分属金(商阳穴)井主治心下满,水(二间穴)荥主治身热,木(三间穴)俞主治体重节痛,火(阳溪穴)经主喘咳寒热,土(曲池穴)合主治逆气而泄。手足阳经有原穴,如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为合谷穴。

简而言之,从肺主气,肺之合皮毛,肺主通调水道,肺开窍于鼻,肺在液为涕,在志为悲,其味辛。而肺与大肠互相表里,两者的表里关系,使其在功能上密不可分。如老人肺气弱,而造成老人的便秘。所以要改善老人的便秘,有时从“补肺气”上面着手,反而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例如笔者也是年近古稀的老人,常常按压“大肠经”及“肺经”的穴道帮助排便的顺畅。读者只要灵活应用拍打、按摩经络或穴位,每天行之,必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