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穴道:手太阴肺经

林贵


【正见网2012年05月05日】

中医是神传医学,这一点从经络、穴位的体现最为明显。现代医学认为经络穴位看不到,摸不着,但是确有临床奇效。尽管现代医学家(中医师、西医师)这么解释,那么解释,怎么也解释不清楚。为什么呢?因为它本来就是“超科学”,它是另外空间的东西。经络、穴位和经气运行实质存在于微观空间。经络的发现,与古代修炼人有关。中国古代名医李时珍在《奇经八脉考》的序言中讲:“内景隧道,唯返观者能照察之。”此言必不谬也。

所谓“内景隧道”就是经络,那么“返观者”指的是修行得道者。他开天目能透视人体内部,看到经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经络有十二条,跟我们身体结构上的每个脏或腑有关,也都根据脏腑的名字而有其名,这就是“十二经络”,它们的名称是:“肝经、心经、脾经、肺经、肾经、心包经、胆经、小肠经、胃经、大肠经、膀胱经还有三焦经。”另外还有“奇经八脉”:“任脉、督脉、阴跷脉、阳跷脉、阳维脉、阴维脉、带脉、冲脉。”

针灸所据以应用的人体经络、穴位,位于每一个人的身上,WHO早已正式界定针刺穴位的医疗功效。现在一系列的介绍十二条经络,根据经络的循行来了解穴道按摩如何能达到保健的疗效。

首先介绍“手太阴肺经”。

手太阴肺经循行:手太阴肺经从胃部(中焦)开始,向下联络大肠,回上来沿着胃上口贲门部,穿过膈肌,归属于肺。而后从气管,喉咙部横行向侧胸上部,浅出体表,即中府穴、云门穴处,然后走向腋部,沿上臂内侧的天府穴、侠白穴,循行于心包络经之前,下达于肘窝中的尺泽穴。往下沿着前臂内侧桡骨下缘行走,经孔最穴,再往腕关节处行去,经列缺、经渠穴,而达桡动脉搏动之太渊穴。然后再走到大拇指根部肥厚处之鱼际穴,最后到达拇指末梢桡侧端之少商穴。

另有一条支脉,从腕后桡骨茎状突的上方分出(即列缺穴),沿着背侧走向食指桡侧端,交于手阳明大肠经。

手太阴肺经的穴位有十一个穴位:即中府穴、云门穴、天府穴、侠白穴、尺泽穴、孔最穴、经列缺、经渠穴、太渊穴、鱼际穴、少商穴。

本专栏专门介绍每一条经络的五俞穴,穴位皆位于四肢肘膝以下,是临床上常用的穴道。读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压、推拿、拍击……这些穴位,用于自我保健,对于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实施,可刺激、强化自身健康,增强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手太阴肺经:少商穴
以下举手太阴肺经的井穴“少商穴”来说明经络穴位临床治病的疗效。
一、 少商穴主治:
为手太阴肺经的井穴,历代医家公认本穴为治疗咽喉疾患的特效穴。如《十四经要穴主治歌》云:“少商惟针双蛾痹,血出喉开功最奇。”

二、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拇指桡侧,距指甲角旁约0.1寸处取穴。
【操作方法】三棱针点刺放血法。取少商穴,常规消毒后,用小三棱针或28号毫针,针尖略斜向上方,刺入1分深。对急性肺炎,高热、惊厥、呼吸急促者,疾刺疾出针,以出血为宜。若未出血者,医者可用拇指沿患者鱼际向少商穴推压令出血。

注意:1.只要出血2~3滴,喉管痛即减轻,烧亦减退,效果佳。
2.针刺方法:采取男左女右,就是女的针右手,男的刺左手为佳。

手太阴肺经:鱼际穴

鱼际穴为手太阴肺经之荥穴,主要有宣肺解表、清热泻火、止咳平喘等功效。关于鱼际穴的平喘作用,近代医家对此作了大量的临床观察和科学实验的深入研究,认识到针刺鱼际穴有较好的即刻平喘效果。我之所以介绍此穴道是一般人不能针刺,也可以用指压鱼际穴来止喘,不愧为急救哮喘的好穴道。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在第一掌指关节后,掌骨中点,赤白肉际处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鱼际穴上,食指顶挟住虎口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复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哮喘症状可以缓解,渐渐喘止。

手太阴肺经:太渊穴

太渊穴为手太阴肺经之俞穴,是肺经原气转注之处,又是八会穴(脉会太渊穴)。太渊穴五行属土,土能生金,肺气虚之症可补太渊穴。针刺本穴可治牙齿痛,手腕无力疼痛,咳嗽风痰及偏正头痛。关于太渊穴的治呃逆作用,近代医家对此作了大量的临床观察和科学实验的深入研究,认识到针刺太渊穴有较好的即刻止呃逆效果。平时读者可按压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在腕横纹上,桡动脉桡侧陷中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太渊穴上,食指顶挟住腕背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复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呃逆症状可以缓解,渐渐呃逆止。证属脾胃阳虚,虚气上逆,效果佳。

手太阴肺经:经渠穴

经渠穴为手太阴肺经之经穴,是肺经经气行经之处。经渠穴按《刺灸心法》记载,本穴主治咳疟寒热,胸背拘急膨胀,喉痹,咳逆上气数欠,呕吐心疼等症。由于经渠穴五行属金,肺属金,故对肺气不足所引起的咳逆上气数欠,呕吐心疼,喉痹等,皆能起到一定补肺气的作用。平时读者可按压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由腕横纹往寸口陷中上,即太渊穴往寸口陷中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寸口经渠穴上,食指顶挟住腕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覆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胸背拘   急膨胀、呕吐心痛症状可以缓解。证属肺气虚,虚气上逆,效果佳。

手太阴肺经:尺泽穴

尺泽穴为手太阴肺经之合穴,是肺经经气所入之处。尺泽穴五行属水,为肺经之子,故有宣降肺气、润肺止咳之功效。按“实则泄其子”的治疗原则,本穴主治咳嗽脓血,肺积息喘,及绞肠痧痛,伤寒汗不出,喉痹,小儿急慢惊风等症,近代医家对此作了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本穴治疗习惯性的鼻衄和肘臂筋脉拘挛筋急,肘臂痛、手臂不能上举,针刺尺泽穴有较好的效果。凡燥热伤肺及肝火犯肺等所致的咳嗽、胸痛、哮喘、咯血等病症,可用三棱针放血。平时读者可按压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微屈肘,在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的桡侧缘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压在肘横纹上尺泽穴上,食指顶挟住肘横纹后方上,大拇指行顺时针揉按,由轻到重,反复几次。一般经五分钟后,胸痛、哮喘、咯血、鼻衄、肘臂痛、手臂不能上举等症状可以缓解。证属肺气实,燥热伤肺及肝火犯肺等,效果佳。

注:使用针灸,请在专业中医人员的指导下执行。 

手太阴肺经:结论

经络的功能,即运行气血、平衡阴阳、濡养筋骨、滑利关节、联络脏腑和表里上下、以及传递病邪等。从手太阴肺经的循行,可了解到其功效何其的巨大:上可舒解肝经之郁结(金克木),中可运化脘腹之湿浊(肺与大肠互为表里),下可补肾中之亏虚(金生水);“诸气愤郁,皆属于肺”。故肺经的功效,岂是一个咳喘就可以涵盖的呢?

《内经》所述:肺主气,肺气的宣散,使水液敷布到全身,特别是皮肤,并从汗毛孔排泄;通过肺气的肃降,使水液下输到肾转化为尿,经膀胱而排出。如果肺失通调,就可导致水液滞留体内,发生水肿,尿少等。又肺主皮毛,肺开窍于鼻,在情志属悲,而悲胜怒(金克木)。我常开玩笑的跟妇女朋友讲,你们如果生气跟人吵架,一定要吵到哭才停止,因为悲胜怒,哭了情绪才能平稳。

以上所介绍的手太阴肺经这五个穴位,在五行分属木(少商穴)、火(鱼际穴)、土(太渊穴)、金(经渠穴)、水(尺泽穴)。利用五行相生相克的理,可以灵活的运用来治疗许多疾病。如肝经郁结时,可用选用少商穴(去木郁)及经渠穴(金克木)来加以治疗。

简而言之,应用肺主气,肺之合皮毛,肺主通调水道,肺开窍于鼻,肺在液为涕,在志为悲,其味辛等的种种功能,灵活应用拍打经络或穴位,每天行之,必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