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如水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见网2012年04月30日】

十岁左右的孩子,正是顽皮好动的时候,加之现在孩子们周围充斥着太多的垃圾资讯、噪音污染,这些让本来就不安静的孩子,变的更加吵闹,更不用说从上学就开始接受“假、大、空”的谎言及“填鸭”式教育,侵蚀着孩子们美好纯真的童心世界,使他们对人和事物的感知、判断能力降低,小小年纪已有些麻木和浮躁。

语言和文字的表达,对他们而言变成了一件“麻烦事”,当我们進行这些练习时,孩子们直呼“头痛不会”,如果让他们摘抄一篇,哪怕篇幅长一些,他们也很乐于去做,马上就“下笔如有神”。面对这种情况,我想,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就是怎样尽力帮助他们找回那个童心世界,因为一颗童心所蕴藏的,本来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神奇空间,俗语有云:“小孩吐真实”,一个孩子说的话,却往往是事实的真相,有时甚至接近“真理”,只是大人们往往忽略这一点,有时还沉迷于假相之中不可自拔。

所以,一个老师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守护好他们的心灵家园,播种善良美好的种子,辛勤的帮他们加以耕耘,日后孩子们就会收获丰美的果实。然而我怎样才能做到呢?当我这样静静的思考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一段法:

“中国古代的科学和我们现代从西方学的科学不一样,它走的是另外一条路,能带来另外一种状态。所以不能用我们现在这种认识方法去认识中国古代的科技,因为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针对着人体、生命、宇宙,直接奔这个东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

从法中我领悟到:真正的爱护孩子,包括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技巧,就要从最根本上入手:净化心灵,去除污染。这样他们才少有浮躁之气,心静则天性自现,回归善良之本,悟性也会变好,智慧就慢慢开启,这时就易于教化了。

于是我鼓励孩子们:“请同学们管好自己的身心,因为能管理自己、控制自己就是成功的第一步。”然后我让孩子们坐端正,调匀呼吸,净心之后开始入静,我用轻柔的语气说:“请什么都不要想,心静下来象水一样,没有了任何杂念就象空了一般,如果有想的,那就只有这一念:用‘真、善、忍’净化自己。”孩子们认真的照做,当孩子们认真的时候,就会非常投入,他们天真的小脸上眉目舒展,泛出平和的端正之气,很快就已入静,我也微闭双目静下来。当我们形成一个祥和、平静的场之时,我能感到我们的心非常容易沟通,他们已经能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的听讲和做事了。

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已有了進展,一次天降大雾,我请他们写对雾的感受,然后站到台前朗诵,没想到平时顽皮的小男孩问:“老师,我能不能写成一首诗呀?”我惊喜道:“哇!你们还会作诗呢。”结果孩子们都写起了“散文诗”,当他们朗读的那节课,真是快乐的时刻!孩子们用充满了感情的语调朗诵,有的神秘,有的柔缓,从前的头痛早已不见,孩子们已经完全“享受”这一切了,因为他们发现自己打开了一个想象的空间:

“嫦娥仙子把一缕轻纱,撒向了空中,让小孩子们玩捉迷藏”;“ 雾里面藏着一个仙岛,也藏着一个秘密”;“雾象神奇的屏风,给外出的神仙们带来了方便”;“雾是仙人的一把甘露,滋润着万物”;“雾是一篇美妙的童话,雾是一支清凉的歌曲,是一句朦胧的话语”;“飘飘渺渺的云雾里,就象在梦中听到了神仙和我说话,看到了花园里美丽的玫瑰花”;“雾象个恋家的孩子,缠绕着不离开。雾又象仙女的薄纱衣,象蝴蝶的翅膀”;“雾仿佛是一朵朵白莲花,正从天上慢慢飘落”。

想到这些顽皮的孩子们从前枯燥的文字,连他们自己都不愿多看一眼,现在却都争着举手要朗读自己的“作品”,我不禁问道:“你们自己知道为什么進步这么大吗?”一个小男孩说:“因为我们的心静的就象水一样干净,我们就能聚精会神了,神仙们聚在一起,我们就来了灵感,因为人的心就是神。”

真的,当我们的心神静到象水一样,那般的清澈又透明,那我们的心就是一个清净美好的宇宙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一切有杂质的东西都会纤毫毕现,无处藏身;当我们的心静的象水一样,我们最终就会发现:水落石出之后的真相。而我们之前为什么会相信那些假相和谎闻呢?是因为我们忘记了用宇宙真理“真、善、忍”做衡量。

让我们的心象水一样静下来,这样,当谜一样的雾消散,我们就有机会看到最后的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