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天道酬勤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4月24日】

“勤”这个概念在传统文化里份量很重,在《尚书》、《诗经》、《论语》、《礼记》这些经典里已经出现了。有关勤的词和说法也很多,勤劳、勤快、勤奋、勤恳、勤政、辛勤,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克勤克俭、勤俭持家、勤学苦练、“业精于勤荒于嬉”等等。过去的人,起名也喜欢用勤字,门额也喜欢用。不过现在人,似乎对这个字没什么感觉了。

勤就是做事用心用意、尽心尽力,不偷懒、不取巧、不贪图安逸,应该说是人们一种很基本的对待生活工作应持的态度。可正因其基本也就可贵,也就必须。其中天道酬勤最能表现中国古人在这方面的领悟和体认,把勤归入了天道的范围。当然,我们看也是有道理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那有人肯定要抬杠:你看现在社会上的人,不劳而获的有多少?靠坑蒙拐骗甚至不择手段赚大钱的有多少?巧取豪夺的有多少?是,确实如此,这种现象古已有之,于今为甚。不过,那要看你怎么理解这样的事。有人是用自己以前承受的痛苦做的好事积的徳换的,有人是用以后的痛苦甚至生命为代价换的。从长远看一个人的生命过程,才能看的分明。

付出就会得到,付出的多得到的就多,只要尽心尽力,就能得到厚报,这就是天道酬勤。这个道理简洁明瞭,却有着很强的制约力量,每个人都在其中。在普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甚至为了一点蝇头小利都不择手段的今天,我们重温天道酬勤的古训,也是希望能给人们浮躁灼热的心灵一点清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