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传媒对真实生活的影响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6月24日】

人的天性中充满了对“真”的向往,照相机、电视、摄像机、电子传媒都是力图再现真实生活的科学手段,它们为人的肉眼提供了惟妙惟肖的图像或者动态过程,真实的观念得到进一步的张扬和肯定,现代传媒因此拥有很高的权威。

但是,电影、电视、摄影的逼真效果对观众的感官造成冲击,观众在一系列快速运动的影像面前容易丧失阅读小说时那种从容、平等和主动。而且,人们接收到的都是经过精心选择、摄取和编辑的图像,机器的操作、技术的运用以及种种别出心裁的剪辑无不渗透着技术人员的主观意图,这就可能扭曲生活的真实甚至构成对“真实”的捏造。

如果说摄影、摄像总是与现实生活中的原型、模型有某种程度的联系,那么计算机的数码成像就完全抛弃了现实世界,可以凭空生产任何“真实”,这为虚构“真实”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现代传媒既可以再现生活的真实,也可以用来歪曲真实,这表明现代传媒技术本身对生活的真实是没有保证的。现代传媒在追求真实中却可能损害真实,这是如何造成的呢?

第一、尽管科学发展了,观众仍然只是限于通过肉眼鉴定图像真实与否,肉眼能够反映和识别的只是事物的表面现象,而仪器操作者借助技术蒙蔽观众肉眼的能力却大大提高;
  
第二、出于对外在世界的好奇和欲望,人们利用各种仪器复制生活的场景,仪器和技术的发展助长了这种欲望。为了满足人的欲望,人们从复制真实走向捏造“真实”,捏造的“真实”作为人的欲望的产物反过来损害了传统的真实生活;

第三、真正的真实首先在于人内心的诚实和恬淡,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观念都依赖于人的诚实。但是,科学重视技术而不是诚实,人们在热衷技术中往往忽略甚至损害了内心的诚实。

由于这样一些因素,现代传媒的使用效果更多地取决于使用者的良心和道德素质。在人类道德急剧下滑的今天,现代传媒大肆传播着违反道德的、变异的观念和音像信息,败坏了朴素的真实观念,侵蚀和扰乱了传统的真实生活,为人类营造了一个声色迷乱、扰乱人心的虚假现实。

现代传媒惊人的渲染、精神控制和造假能力为一些政治和商业势力所充份利用,尤其在社会控制领域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为了诽谤和陷害法轮大法,江xx借助官方传媒和现代技术捏造和杜撰了大量虚假的新闻、专题报导和现场画面,严重误导了善良民众,制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宣传骗局和冤假错案。

但是,很多负责任的西方媒体对法轮大法和江xx的种种恶行进行了如实客观的报导,真相在全世界传播扩散,谎言逐渐被一个个揭穿,越来越多善良的人们对大法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些西方媒体在客观上起到了揭露邪恶、维护正义的良好作用。

尽管大陆传媒颠倒善恶、宣扬伪善、粉饰太平,但它可以暂时欺骗人的肉眼,却遮蔽不了人的良知。刻意营造的虚假氛围无法掩盖大陆邪恶纵横、危机四伏的真实情况,更左右不了宇宙的变化对人类的深远影响。随着法轮大法真相的广泛流传,一切骗人的宣传都将烟消云散,一切邪恶都将消声匿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