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炼与艺术之路

张昆仑


【正见网2001年06月20日】

法轮大法学员张昆仑教授今年五月在加拿大渥太华举办了个人雕塑作品展,这是张教授向笔者介绍展出作品时的谈话。--编者


我一直把雕塑作为自己表达思想情感的语言,在我艺术创作的最早时期,多数作品是歌颂人类美好和英雄主义等优秀品质,如《唐赛儿纪念碑》、《乳汁》等,但发现二十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以来,社会问题越来越复杂,人类道德越来越急速下滑,名、利、色等的欲望澎涨,将社会带入了一个不可自拔的恶性循环圈。我一直在通过作品歌颂光明,可越来越看不到光明,为表达我的担心和忧虑,也为惊醒世人注意精神文明修养,于是95年创作了装置艺术《二十世纪末》,由于有感而发,该作品获魁北克文化部长艺术奖学金,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并就此一主题参与了即席创作。在这期间我進行了苦苦的思考,看过一些书,去过一些寺庙和教堂,也结识了一些科学家,总想更多的了解一些宇宙人生之真谛,但最后发现,众说纷纭,理论庞杂,虽都有一定道理,但都浮在事物的表面或局部,或提到了问题而不能透彻说清。再说,随着人心的变坏,寺庙变成了小社会,不再是能修炼的场所。于是我再也没有兴趣去寺庙,也停止了为寺庙做佛像的工作。并写了四句话:

踏遍净土觅净土,净土恶埃并无殊,
洁心入定方悟道,净土原来唯此处。

也就是说只有修炼自己那颗心才行。

96年的二月份我喜得法轮大法,一下发现,啊!我终生寻求的东西这不是找到了吗?于是我爱不释手,昼夜拜读《转法轮》和大法经文,严格按真善忍的原则修炼自己,于是明白了很多道理,也有一些神奇的体验。发现书里讲的句句都是真实的,他讲到了事物的本质,讲了宇宙中不同层次的理,我更進一步认识了这个宇宙的真谛和人生的价值,同时也对我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新的启迪。

《棋》
人生好似一盘棋,
对阵自己对自己,
人生不过一棋籽,
业力注定“将”或“士”,
人下棋,棋下人
业力轮报几人知?

《翱翔宇宙》
宙宇层层广无边,
层层灵通大神仙,
常人哪知界外事,
古语天外更有天。

宏观再宏观,
微观再微观,
两极作双翼,
遨游浩宇间。

诗曰:
宏微万物皆有灵,整体社会人组成,
社会结构像棵树,同株共育树茂盛,
根深体壮枝叶丰,为公为人自在中,
人人德高心纯净,社会文明步天行,
真善忍存乐融融,各得其所美无穷。

作品是作者的一面镜子,学法后,由于思想境界的提高,视野的开阔,我的创作思路也在起着变化,我从中体会到,一个艺术家不光需要有好的创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高的思想境界和好的道德品质,修心和创作应同步進行,只有在纯净心态下進行的创作,才能闪出圣洁的艺术之光。修炼法轮大法不光为我找到了如何修心做好人的人生之路,也为我找到了艺术创作之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