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解《推背图》几象(第四十四象)



【正见网2001年06月21日】

第四十四象 丁未 (民国及以后) (图四十四)

谶曰

日月丽天 群阴慑服
百灵来朝 双羽四足

颂曰

中国而今有圣人
虽非豪杰也周成
四夷重译称天子
否极泰来九国春


试解第四十四象

谶文曰:“日月丽天,群阴慑服”,是指圣人为大法平反的日子,晴空万里,普天同庆。而旧政府中的官员,许许多多都做了许多的亏心事,称之为“群阴”,对拨乱及正一事,既害怕但也佩服赞同。

“百灵来朝,双羽四足”,是指圣人的名字。百鸟张开翅膀飞翔里嵌有一个人名。“双羽四足”是个翔字。在前两象中,预言里提到与邓小平有关的事,他都一一做到了。至于此象中所提到的圣人,当然也会应运而起,完成历史赋予他的使命!颂文:“中国而今有圣人”就是说圣人已经有了,就等待时机而已。

“虽非豪杰也周成”。先说说“周成”,查遍许多字典、典故,也不见有周成这个历史人物。但在《中国典故大辞典》(北京燕山出版社)中,有【周南托成书】的记载。周南是个地方名,在陕西一带吧。那时候,司马迁的爸爸司马谈滞留周南这个地方,未能参加汉武帝泰山封禅事而终身抱憾。太看不开了,临终前嘱托其子司马迁能继其遗愿,完成《史记》。本人相信颂文中的周成,由此而来。意思是说圣人选好接班人,而接班人也很好地完成其志愿、抱负。这句颂文是说,圣人虽然不像豪杰那样有很多的作为、建树,但能够任人唯贤,选好接班人,完成其志愿、抱负。请留意此象中的小划图显示,圣人在任命一带弓的接班人,传位于他。这也就是“周成”这两个字的寓意是也。另外,卦象名未济,也就是说,国家问题尚未能彻底解决。可能是因为圣人年纪很大了,要挑选接班人才能完成其宏愿、使命。

“四夷重译称天子”。圣人就位时,对于前期流氓集团政府中,有许多人无故暴毙的现象,有深刻认识,知道天命不可违的法理,于是,把国家体制做了重大的改革。此乃圣人之所为,不是政治家在治理国家!于是,外国政府称他为天子,不叫他作国家主席或总统之类的称呼。而前任政府官员--“群阴”,也不敢从中做梗。怕报应临头也。所以国家体制得到重大的改革。

“否极泰来九国春”,指国家摆脱极端困难的处境后,进入大治。九国和九洲一样,都是指中国。中国的春天终于来到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