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信息分类的错误

童真


【正见网2001年05月30日】

现在的科学,把光、电、磁、声,各种物体特性发出的信息,分类成不同的学科研究,并且把不同物体发出的相同的信息,归类成同一类,比如说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声音,在科学上是当成同一类的声学在研究,认为不同物质发出的声音是同样的东西,只是一些描述方式与特性有所不同。因此各类的科学仪器,都是负责探测各种不同的信息。

就像人的肉眼负责看东西,耳朵听声音,鼻子闻味道,皮肤触摸物体。各类的科学仪器好像是人的感官的延伸。

这样的探测方式,跟古代故事中的“盲人摸象”很像,用照相机把大象照下来(记录光信息),用麦克风接收大象发出的声音(记录声音信息),用摄影机录下大象的一举一动(记录生态)。研究每一门学问的人,就是观测某一部份信息的人。虽然每一部份都观察得很仔细,却都不能知道全部。

现在有一些动画电影,利用最新的科技,想要重现动物的生态,虽然看起来很像,却不是真的。再逼真的电影,一般小孩都可以轻易分辨片中情节的真假。一只真正的大象,活灵活现地在那儿玩着水,是用尽现在的科学手段都无法重现的。

师父说:“我做过试验,许许多多的气功师也都做过这样的测验,测定他的能量。因为这个功中的物质成分我们现有的很多仪器都能够测出来,也就是气功师发出的成分只要有那样一种仪器存在,就能够测定功的存在。现在的仪器可以测定红外、紫外、超声、次声、电、磁、γ射线、原子、中子。气功师都有这些物质,还有些气功师发出来的物质测定不了,没有仪器。凡是有仪器的全部能测定出来,发现气功师发出的物质是极其丰富的。”(《转法轮》)

现在的科学仪器五花八门形形色色都有,但还是有很多物质观察不到。如果想从这些已知现象描述一件事物,如同盲人摸象般,用尽了语言,图表,数据,形容了非常非常多大象的外表,却不能告诉人大象是什么。

不同的信息,是物质的不同特性发出的。虽然看起来是一回事,可是由于发出物质的本质不同,而造成根本上的不同。小提琴与钢琴发出的声音是完全不一样的,而科学家却用同样的空气振动造成声波的理论描述。花了很大的功夫去比较声波的特性,比如频率(frequency),相位(phase),波速(velocity),波前(wave front)等等,却没有从发出声音的物质本身研究。这样子花了很大的力气,重建出的声音,却是没有生命,无法感动人心的。电脑合成的音乐不管再怎么好,都会令人有不真实的感觉。

人身体的组成,是从极微观的粒子层层层层地组成到分子这个层次。那么人听一场音乐会,不会是只有表面这层分子在听,里面的微观粒子也在“听”。另一方面来说,发出音乐的乐器本身,也不只表面这一层次发出声音,其微观的粒子也在“发声”(微观另外空间不一定表现为分子层次空间状态故用“”表示)。发出声音是表面这层空间的表现,音乐家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嘈杂的汽车喇叭声,他们在另外空间发生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对科学家来说却同样是空气振动发出的声音。现在科学只研究分子这一层次的表现,各种物质的信息,不是很表面的研究吗?

科学的進展很发达,但是因为分类的错误,把不同类的东西分成同一类(各类表现于外的信息),同一类的却分成不同类(物质本质上相近或相同的),未来的发展仍只能停留在表面的认识。

以上个人心得,请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