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传递明智的建议



【正见网2001年05月17日】

【正见网讯】谢夫德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一种叫做Arabidopsis thaliana的实验室常用植物的研究,发现成熟的植物叶片向正在发育中的叶片传递信息。

尽管对这种传递的具体方法还不清楚,他们发现老叶片能将环境中的光线强度及二氧化碳含量的信息传给新叶片。新叶片则据此信息调整它们表皮上气孔的数量。

分离树叶的实验

科学家们把老叶和新叶分别置于不同的光线及二氧化碳浓度中来观察它们的反应。他们用透明玻璃小容器罩住不同的叶片并向其中冲入二氧化碳来改变其浓度,还用不同的滤光器来调节光线的强度。

该研究组发现新叶片的结构与老叶片的环境相对应,而不是与其自身的环境相对应。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食物,而气孔的数量和密度影响这一过程。因此老叶与幼叶间的信息传递能使植物将其对环境的反应调节至最佳状态。

虽然这种现象只在这一种植物上得以证实,这些研究人员们说这类现象很可能也在其它植物中发生。

这一研究已发表在2001年5月10日《自然》期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