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民主的理解

史明


【正见网2001年05月05日】

师父在《修炼不是政治》中谆谆教导我们,“我在讲课中一再强调,常人社会形式,不管它是什么样的社会与政治,都是有定数的,是天定的。修炼的人无须管人间的闲事,更不要参与政治斗争。社会上对我们如何,那不是在考验修炼人的心吗?不能说我们被搞到政治里边去了。”因此,修炼的人对政治是没有任何兴趣的。

但是,在法正人间的今天,我们有责任在自己理解的范围内指出人类社会道德的衰败造成的方方面面的变异现象,其中包括人类十分推崇的民主。

师父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指出,“关于人自己想说了算的问题,人想要搞民主,其实人从来都没有真正说了算过。因为神在操纵着世界。福分大的,能力大的,一定要安排他做大官儿;福分小的,能力小的,他绝对当不了大官儿。”这里,我谈谈自己对民主的一些认识:

第一、尽管古希腊城邦存在着直接民主的制度,但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是基督教传统衰败之后的产物。人背离了神想自主地决定人类事务,却往往不能如愿。师父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说,“巴黎公社推翻了君主制,可是我告诉大家,在法国历代所竞选的总统也都是过去的皇帝,只不过变成了又一种安排。我讲的这个意思就是说一切都是神安排的。”

第二、师父在加拿大法会上讲法中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不同层次天体的生命,有不同的能力,人类的等级是由人自己善恶、德与业力的多少决定的。”可见,人类社会存在着等级,这个等级是由德和业力的多少决定的,却不是由大多数人的意愿决定的。福分大的人做大官是合理的,但人不能够分辩究竟谁福分大,在这些问题上人应该遵从神的安排。

第三、如果由绝大多数人来决定事情,人往往是按照功利的原则或者自己的好恶来进行判断,谁能够保护选民的利益或者代表选民的意愿人们就选举谁,但这未必体现公平的原则和真理的标准。

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政党或者利益集团之间为了争取选民而相互争斗,有势力的政党可以操控民主程序或者搞假民主。经过一番兴师动众、劳民伤财,通过民主程序可能选举出品行不端的政府官员甚至纳粹分子,民选官员和民选机构并不能令民众十分信任,历史上存在着民主蜕变为暴民政治的情形。人们只是无奈地说,民主总比独裁专制好。为了防止和缓解民主制度可能出现的问题,人们设法将议会分成上下两院以使其相互牵制,用法院和宪法来制约议会等等。这表明,道德的衰败使人们之间相互不信任,只好采取制度制约等外在的方式来缓解政治上的罪恶,却不能消除政治上不良现象得以产生的根源。

我认为,人只能通过提高道德水平和顺从神的安排才能避免政治领域中出现败坏和变异的现象,才能维持正常的社会管理以及符合人本性的社会关系。简而言之,是道德而不是什么管理技术、制度建设才是良好政治生活的最可靠保证。

当然,无论是君权神授还是贤人政治都不意味着国家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权力压迫民众或者忽视民众的利益和意愿,道德水平较高的社会能够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认为,宇宙的特性制约着每一个人,掌握很大权力的人更有义务为社会很好地服务并成为广大民众的道德表率,而如果把握不好就会比普通民众造下更大的罪业。对于任何人而言,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