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明哲保身

心法明


【正见网2001年05月05日】

“明哲保身”是很多人的人生准则。很多人认为是“大智慧”的体现,是人生的最高哲学,对其大加赞美。真的是这样吗?

“明哲保身”的根源来自于人的私心,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根本利益不受到伤害,并为了获得最大个人利益为目的的。当看到邪恶横行时,不是挺身而出,而是坐壁上观,有些人甚至看得津津有味,对其喝彩,从而纵容邪恶。

“明哲保身”在中国的表现特别突出,媒体上也经常报导类似情况。如有人在大街上行凶打人,周围围了很多人,大家看得很过瘾,有些人在喊好,没有一个人上前进行阻止。笔者去过南方某地,那里的小偷真是明目张胆地偷。如在集市上,小偷跟在某行人后面,拉开行人的背包,拿走里面的钱包。后面有很多的行人,明明看到小偷偷东西,没有一个人出声。后来问了一下当地人,才知道当地就有这样的风俗,没管好钱包那是个人的事,如果制止,小偷报复怎么办?他们还很有理由。对于下面这样的故事,大家也听说过很多。某人掉到河里了,旁边有几十人在岸边,没有一人下去救人,最后看着人被水冲走了或被淹死了。现在的人谁要是见义勇为,马上就上报纸了,可见其稀罕的程度了。

如果没听说过类似故事的话,大家可能看到过美联社在天安门拍到的有名的照片。两个人在天安门广场打倒一个法轮功学员,其中一人踩着学员的头,另一人用匕首对着学员的脖子。周围围了一大群人看热闹,看得很过瘾的样子,还有人还看得哈哈直乐。天安门是国家的门面,竟然几乎天天发生这样的事,更何况其它地方了。

现在,有近200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至死,中共内部消息说有50万人被监禁或劳教,1000多人被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摧残。数不清的学员流离失所,开除工职。这些人由于坚信“真善忍”而受到迫害。很多看客一脸默然,心想反正倒霉的不是自己,怕连累到自己,一言不发。有更甚者为了个人利益,助纣为虐,公开支持江X的暴行。有些单位领导明知法轮功学员是好人,仍然开除学员工职,邀功请赏,不主持正义。很多领导,屈服于江氏淫威,对江氏暴行听之任之,很多随声附和。

现在很多人的道德败坏到很难称其为人了。虽然还有人的皮,但没有“人味”了。很多人啃着“人血馒头”还觉得很好,真为其悲哀。当然,这只是“明哲保身”的极端。在中国历史上,也有“明哲保身”的根源,只是没有现在厉害。中国的谚语“各家自扫门前雪,那管他人瓦上霜”,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指鹿为马”的典故,也是“明哲保身”的体现,但这是历史上败坏了的时期的事。只是古人的道德普遍较高尚,“明哲保身”不至于到见死不救的地步。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以前,那时也是学雷锋,助人为乐。

联想到这次联合国的投票,也可以看到各国政府的“明哲保身”心态。除美国主持正义提起议案外,其它各国明知对法轮功学员迫害的残酷程度,却利用各种借口不联署议案,去讨好江氏,为的是从中国得到更多的贸易利益。更有一些出卖良心的国家,因为江氏的黑钱而支持它,获取最大的的利益。他们却不知道他们的利益里面有法轮功学员--未来佛道神--的鲜血,一己之私欠下了神的债。

即使有些法轮功学员,从大法中得到了益处,也用各种借口走不出人来,在家“坚定实修”。这些只想从法中得到好处却不愿付出的人是不是“明哲保身”呢?当很多学员为证实大法而受酷刑时,他们却心安理得。由于他们的“坚定实修”,使大法先行弟子多流了多少血,遭了多大的难。

即使在走出来的学员身上也有“明哲保身”的体现。当师父“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新经文发表后,我体会是清理邪恶的决战令。有些学员以各种借口不参与,不愿用“真念”。心里想的是怕失德,影响个人修炼,还是个私,还是把个人利益放在法前面。没有正法哪里有个人修炼?师父讲的话就是宇宙的法,高层生命也得遵守,何况我们在人间的弟子呢?清除邪恶是为了正法,是对众生的大善的体现。

“明哲保身”在高层空间也有对应。因为私贯穿了很高的层次,是生命偏离了法的结果。在邪恶残酷迫害大法弟子时,他们感觉不到这个邪恶,很多无动于衷,有些甚至参与迫害大法。他们保护自己的即得利益,阻碍正法。即使在宇宙的最高层,一些高级生命也形成一种屏障,阻碍正法,放纵邪恶在人间横行,迫害大法。当然,很多的神是参与了助师正法的,发挥了正的生命的作用的。

“明哲保身”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其实是生命偏离了法的体现,实质是私心在作怪。因为宇宙的特性是“真善忍”,违反了这个特性就偏离了法。

这里谈一下个人对真善忍的一点浅显体会。宇宙的持久不变体现了“真”,并维持纯真的状态,心静无杂念。个体的善体现了利他性,维护整体机制,保持宇宙的和谐。个体的忍的特性保证个体不发生磨擦或内斗,能量不消耗,宇宙不混乱。物质真善忍的特性维持了宇宙的圆融有序不变。当然,在不同层次“真善忍”的要求不同。在低层,能量小,物质易疲劳,连石头都会发生风化。在高层,物质保持的时间会更久,是更高能量的体现,是更高层次的“真”的体现,善和忍的特性也更高。当修炼到高层,也要达到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境界,才能不灭。

当生命有了私心,就会保护个人利益,伤害他人利益。当伤害他人时,就违反了宇宙特性,就会和宇宙(一定范围)的整体机制不协调,就如星体脱落了轨道,最终脱落到体系外以保持整个体系的和谐运转一样。对于一个个体来讲也就是一个淘汰过程,不符合这一层的“真善忍”的标准了。“明哲保身”不一定自己直接伤害别人,但是却不维护整体的和谐,整体的运作,不主持正义,让邪恶横行,因为怕伤害个人利益。对邪恶的纵容就是对其的鼓励,它会变本加厉地做恶。

“明哲保身”是因为生命有了“私”,对个体来讲是一个失“真”的过程,因为失去了纯真,有了杂念,和体系内的其它生命有了差距。“明哲保身”对其它生命来讲是不善的,看到邪恶横行而无动于衷,失去了个体“善”的特性。“明哲保身”也不能维护整体利益,使道德标准下滑,能量在体系内部内耗,不能保持体系的本质永远不变。如果大家都这样,就和更大范围的体系不和谐了,体系失“真”了,这个体系就会垮掉了,被宇宙淘汰了。只有对“明哲保身”的个体清除,才能维持一个体系的不变质。

对人类社会来讲,如果大家都“明哲保身”,不抑恶扬善,最终会使黑暗势力笼罩,黑帮横行,暴政肆虐,生灵涂炭,人无宁日。如果大众不制止江泽民及其帮凶的暴行,今天受害的是法轮功,明天是其它气功(已发生),后天是其它教派(已发生),再后天不知是谁,最后说不定就是其内部组织。一个暴徒会为大众谋福利吗?这样怎么能维持社会的稳定呢?整体社会会越来越败坏,最终将导致“人不治,天治”。

就拿“亚特兰蒂斯”的毁灭来说,(见“亚特兰蒂斯的生活与它的毁灭”http://zhengjian.org/sci/sci/home/newscontent.asp?ID=10009)一个毁灭原因是有些科学家想改变地球的物质基础,冒犯了神,大众却“明哲保身”,不管不问。这不管不问本身不就是纵容吗?难道没有责任吗?不是本身道德败坏的结果吗?

“明哲保身”是生命偏离了法的体现,只是在人间的偏离已经到了极点了。现在明哲保身盛行是生命变异了的结果。我个人认为,正法给生命开创了一次同化法的机会,让其去掉不纯从而符合新宇宙的标准。正法以后的新宇宙应该不会再有这种“明哲保身”的生命存在的。

“明哲保身”的人们,醒来吧!你不知道你的纵容是在犯罪吗?宇宙的“真善忍”法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最终将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个人见解,望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