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框框和迷信

晓亮


【正见网2001年05月02日】

常言道,“事实胜于雄辨”,“百闻不如一见”。好象看见事实了大家就可以看法差不多了。可实际生活中并非如此。要不然也没那么多争论了。细察起来,引起争论的根本却是一些根深蒂固的习以为常的想法,和迷信差不多。

一位60多岁的退休大夫到美国探亲,孩子带她到加州圣塔克鲁斯的“神秘点”(MYSTERY SPOT,SANTA CRUZ,CA)玩。老太太十分开心,觉得很神奇。回国后老太太到山村里告诉她90多岁的老母亲。老母亲一辈子没上过学,只会划自己的名字。听了女儿的故事,老母亲叹说,这世界真大,什么奇怪事都有。老太太又告诉自己30多岁上过大学的儿子。小伙子一口咬定老太太被人骗了,十分不屑。任凭老太太怎么出示照片,把导游图给他看,都说不通。老太太最后说,要改变儿子的看法,不是证据足不足的问题,而是儿子先入为主认定了他妈妈碰不上科学还解释不了的事,从而堵住了他自己开阔眼界的机会。

小伙子倒不是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但他不相信科学家会解释不通这件事。可是即使身处前沿的很多科学家都承认人类在浩瀚天宇中的渺小,相信自己并没有肩负解开宇宙奥秘的重任,否则恐怕要被这种近乎宗教崇拜式的迷信压得喘不过气来了。

法轮功学员都说,法轮功没有什么组织。一位组织社区活动很多的同胞一口咬定,说法轮功肯定是有极严密的组织,因为凭他自己多年的经验,要组织一个社区活动得费好大劲儿,还不一定能找来十几个人参加,怎么法轮功听说国内出了什么事,一夜之间找来上百人站到领馆前。一位法轮功学员笑说,“正是因为没有组织,才可能做成任何组织都做不成的事。什么组织方式反而碍事,决不会有这么这么高的效率。”这说法有点太深奥,于是问一个看上去没什么文化的法轮功老太太,回答是,“人心齐。”

其实“人心齐”正是许多社会活动家和企业管理人费尽心思想要达到的,其窍门却在管理方式之外。社区活动家朋友怎么那么肯定是有严密组织呢?因为他认定只有更严密的组织形式才能办成他办不成的事。你说他傲慢太冤枉他,因为他确实承认有比自己组织才能更强的人。可他大概没想到世上有“组织”办不到的事,用别的方法可以办到,法轮功就办到了。换言之,他迷信“组织”的力量。

一个医学院的学生认为法轮功的祛病健身效果不可信,理由是统计数字里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治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多,按现在最先进的医学水平,根本达不到。而一位法轮功学员说,“这正说明法轮功比现代医学高超啊。”

医学院学生说来说去还是认为现代医学水平达不到的事就是不可能的。换一个角度看他的这种观念,说白了就是对现代医学的迷信。法轮功学员的思路至少跳出了这个现代医学的框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