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体悟

宇尘


【正见网2017年04月14日】

年前的时候在明慧网上看到一篇同修关于背法的交流,很受鼓舞,然后定下一念:过完年我也要背法,背完一遍后写一篇心得。念定了,时间也定了,就剩实施了。我原本打算在大年初一开始正式背法,可是大年三十这天一早上起来心情就十分激动,那种一想到再过一天就要开始背法的兴奋的心情实在难以压抑,感觉身体每个细胞都在震动,这种强烈的心情实在控制不住,学法时候心都砰砰直跳,最后一讲法都没学完就从头开始背法,可是很奇怪,背上法后激动兴奋的劲头没了,一切都回归平静。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我终于背完了第一遍《转法轮》,现在把我整个过程中的心得写出来,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

修去急躁心

我平时读法的速度不快不慢,短的讲法四十五分钟,长的讲法大概一个小时。可是背法就十分慢了,一个小时下来也背不了几段,这个时候就会想:算了,还是读法吧,读法也一样,这样太慢了。我意识到这是急躁心,我从小性子急,遇事不稳,看到性子慢的人总爱急眼,虽然修炼了这么多年但是急躁心总也没有去干净。知道了这是一颗要去的执著心,就刻意压制,心里告诉自己:不要急,不管快慢,一定要修去这颗急躁心。就这样一段一段的慢慢往下背,遇到小段落还好些,有的几遍就能背下来,有的十几遍也能背下来,可以遇到那种长的段落就慢了,我记得有一个特别长的段落我背了一个小时还是不熟练,急躁心又上来了:这什么时候能背下来呀,这都一个小时了,平时一讲法都看完了。我知道这不是我,我就压制再压制,心想:不急,今天就背这一段也行,慢慢背我一定会背熟的。这样反复几次后我的急躁心慢慢的变淡了。

修去有为的心

最开始背法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天背多少页,多长时间背完。第一天下来后我一共背了六页,大概一小时能够背三页,我就以这个为平均速度计算着每天背法的时间,背法的页数,最后在多少天后背完。可是背的过程中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子,有的时候进度特别慢,在我自己计划的时间内根本就完不成数量,然后急躁心就随之而来,心想:我怎么这么没用!跟个废物一样!在压制急躁心的时候也没多想,只是告诉自己要尽量的平和,不为任何情况所动。有一天吃饭的时候还在计算着背法的时间问题,突然意识到这不是有为了吗!计划着这样,计划着那样的,可是事情并不一定会像我想象的那样发展,我要达到无为,顺其自然。这以后我不再考虑每天能够背多少的问题,也不想多久能够背完的问题,一切就是顺其自然,这样一做急躁的心也自然消去了许多。后来我发现我的急躁心有一部分来自有为之心。

修去攀比心

自从我开始背法后,明慧网上这段期间同修有关背法的交流文章也很多,每次看同修的文章我都会想:你看人家背的真快,不到两个月背完一遍;你看某某背法后的状态,简直变了一个人;你再看这个同修已经背了好多遍了,看人家坚持的多好等等。攀比心不自觉的就出来了,这跟常人中的习惯一样,在常人中总会不自觉的跟人家比较,你看人家多有钱,你看人家的房子多大,你看人家的车多好等等。平时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方面,只是觉的自己没有嫉妒心,就觉的只是很自然的想法,根本意识不到这是攀比心。

这次在背法中也表现出来了这颗心,是师父让我认识到了,我决心努力修去它。我告诉自己:不要跟人家比,根本没有可比的,每个人来的层次不一样,根基不一样,悟性也不一样,所承受的东西也不一样,我现在所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现在要做的事情做好,一切顺其自然,慢慢的攀比心也就变弱了。后来我在仔细向内找的时候发现,我的攀比心产生的根源中有争斗心的因素,这是从小就被邪党灌输的,从小学开始学校就教育孩子考试要考第一,要有竞争意识,每次考完试都开家长会,然后对所有学生总结一遍,考的好的孩子家长脸上有光,考得不好的孩子回家就是一顿揍,为了让家长脸上有光,为了不挨打,我都是努力的学习,争取考个好成绩,殊不知这样慢慢养成了一种意识不到的争斗心。其实师父讲法中讲过,学生只要好好学习自然会取得好成绩,这是自己努力付出的结果,根本都不用去争。邪党破坏了中华民族的正统文化,对每个人都灌输它那个斗争邪说。如果不是遇到大法,自己现在也跟那些常人一样,无知的生活在所谓的幸福中。

背法中转变观念

整个背法中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背完这讲再背下一讲的时候是最难的。我感觉师父每讲法用的是不同的思维,比如我刚刚背完第一讲,已经熟悉了这个思维,再背第二讲的时候感觉师父说话的方式变了,用的是另外一种思维模式了,根本都不适应。有一次我在背新的一讲法的时候,简直是太难了,背了半天第一段都没背下来,意思都理解,就是无法用师父的原话背下来,这个时候瞬间的恍惚中看到自己在爬山,在爬一座立陡立陡的山,山的表面都是突起的锋利的石头,镜头转瞬而过。我当时想休息一下吧,休息中脑中也在急速的转着:这么难背,这么拗口,这也太难了!这时突然意识到我是在用自己的思维在认识法,想让法符合我的思维方法,这不是恰恰弄反了吗,我应该让我自己的思维去符合法才对!师父讲的是宇宙的法,包含了一切,当然也包含了不同境界中生命的思维方式。其实我在整个这么多年的修炼中都是在用人的思维方式去想去做去理解法,而没有符合不同境界的不同的要求。表现就是我在背新的一讲的时候思维跟不上师父的思维模式,感觉难。明白这一点后我就转变自己的思维,转变自己的观念,慢慢的法背的顺了,背的快了。再背新一讲再转变观念,就这样九讲法都背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发正念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虽然自己意识到要转变观念,但是还是很难转变的,这个时候我就发正念清理干扰我背法,得法的因素,每次五分钟,再拿起法来背明显感觉轻松了许多。

现在我已经背完了一遍《转法轮》,整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好多意识不到心,师父借助这次背法让我意识到了。以前向内找只针对一颗心去找,这次背法发现执着心中还能产生执着心,有为的心产生了急躁心,争斗心产生了攀比心,要想去掉执着心必须挖出根源所在。好多法读了多少年了这次背的过程中感觉就是新的一样,说明当时读法没用心,走了形式。背法与读法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当时读了可能过后就忘了,可是背法不一样,过后可能忘了,但是当时确确实实背下来了。背法确实难,我当初不背法采取大量通读的方式就是心里认为背法太难了,那么厚的一本书要把他背下来太难了,相比之下还是读法简单,说白了是求安逸的心促成的。我现在为什么开始背法了呢,不全是因为看到同修的交流文章,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我自己心里知道正法快要结束了,大法弟子的修炼也要结束了,这部宇宙大法我现在背下来一句我就得一句,背多少得多少。作为一个生命来讲遇到师父太幸运了!当上大法弟子太幸运了!得到宇宙创世的法太幸运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