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心的根源是什么?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4月09日】

面子心(也称爱面子)是名的一种,也叫虚荣心。在我的身上这种心由来已久,可谓根深蒂固。修炼前就属于那种特别爱面子的人,记得听妈妈说我小时候就那样,做错了事大人说深一点我就哭半天,饭也不吃了。母亲和父亲说:这孩子脸皮薄,以后轻易不要说他。上学了因学习好,一直当班长,虚荣心特别强。工作以后又当上了大大小小的头儿,成为了有面子的人,整日被人捧着、赞扬着、崇拜着,不亦乐乎。

修炼之后这种心又自觉不自觉的潜移默化地带到大法中来,特别是做辅导、协调人那些年,表现的尤为突出。在同修们的赞扬声中,我这种心越来越膨胀,摇摇欲坠,最终由于情欲、色欲之心被旧势力抓住了把柄掉了下来,一落千丈,成为在众人面前最没有面子的人。之后又被面子心拽着一蹶不振,摔倒后趴在地上不起来,变成了不精進那种。

最近在病业迫害中我向内找自己的原因,找到了许多长期固守不放的人心和执着,面子心就是其中的一种。不管是什么人心和执着,无疑都是后天的观念形成的。人都有脸面,大都懂得礼义廉耻,(中共那些丧失礼义廉耻的贪官淫乱之徒除外)比较注重名誉,给人们留下一个好影响,也就是好名声。作为一个修炼者,是有法的标准,在做好人的同时,修去那些对名(包括面子心、虚荣心等)的执着,同化宇宙大法“真善忍”的标准,修成人中最最好的人,也就是超常人。

前几天,一位熟悉的同修和我切磋,让我找一找过去那件因色心摔跟头的事,是不是还有没彻底放下的心。她说如果你真的放下了,见了面就跟见了不认识的人一样,不会有任何反应。说真的我真还没有达到这一步,现在走街上只怕见到她,有时做梦还会梦到,偶尔想起来迟迟抹不去,这不就是情丝未断吗?可是当时我就没有勇气把这些对同修说出来,觉得不好意思在面子上过不去。就在几天前亲家(同修)来电话,说老家的同修们知道我现在的状态很着急,想和我坐一会儿(意思切磋切磋)。我听后很想去,当下却婉言回绝了,实际还是面子心在作怪,怕和同修见面,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我悟到面子的背后是虚荣,虚荣的根源是自我,它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它维护的是自我,深怕自己的声名利益受到损失。常人做事都特别顾面子,图虚荣。这些都是常人的东西,是修炼人要去掉的。常人社会在一日千里的往下滑,修炼人是要勇猛精進的往上升,走的路截然不同。师父说:“修炼就得在这魔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 (《转法轮》)我不住的惊醒自己,千万别迷失在常人中啊!

一点粗浅认识,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