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容易忽略的小事中,也藏着一些人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3月31日】

一些细小的事情如果忽略了,就放过了提高的机会,修炼是严肃的,人心不分大小,那些司空见惯的行为和一些小事,细想来都有点点滴滴的人心在里面。

在小区的墙角或垃圾箱边,会经常看到一些居民装修时扔掉的东西,如:瓷砖、洗浴盆、木板、橱柜等,有的是新的。心想:扔掉了太可惜,于是捡回家,可又用不上,最后还是送给了人。有几次做梦,总是背着大包袱。后来悟到,见什么都划拉,可不是简单的利益心,是私啊,是新宇宙生命不该有的私呀。

有一次,我去一个偏僻胡同理发,平时没人,这次去了两次人很多,我忽然明白:我有很强的利益心,因为这里偏僻,价低,街面上价格高,可我不是没钱呀?为什么很在意这点钱呢?和常人有区别吗?

同修在一起发正念时,我偶尔会睁眼看一下别人,看看谁倒掌了?谁睡着了?事后再严厉指出来。后来我想,我为什么向外看呢?发正念不是自己事吗?为什么指出别人缺点的心那么重?我在修谁呢?

有时和同修交流,同修说:“你说的真好。”我说:“不行不行。”同修又说:“别有欢喜心呀。”我说:“没有呢。”嘴上这样说,心里多少有点美滋滋的,这“美滋滋”的感觉是什么呢?欢喜?显摆?自我?

一次,一个常人还算漂亮的女人找我,见面时我礼貌的和她握手,她看着我毫无反应,当时我十分难堪。事后想:这去我什么心呢?如果她又老又丑,我会主动与她握手吗?当时心里有种“这人挺好”的念,这不是色心吗?修炼人要一身正气才是,咋那么俗?此后,不再与漂亮女人握手,除非对方主动。

有时自己炼功,不按音乐口令作,第二套音乐刚响起,我就头前抱轮,能多做十几秒。后来想:为什么要提前抱轮?如果师父在跟前,能这么不守规矩吗?多作十几秒想多得点,这多得点中却藏着小小的私。

我工作的环境年轻女人多,她们偶尔跟我开玩笑,有时路过身边时偶尔打我一下。后来,我也偶尔跟她们开玩笑,打我时偶尔也打她们一下,觉的大家熟了,也没啥。可是后来多次作梦:总是裸身在人群中走来走去,不知羞耻呀。这种打情骂俏是人的变异行为,对修炼人就是色心,佛会跟菩萨这样吗?

一次,去一个单身女同修家告诉一件事,她站在门口,没让我进屋的意思,我低头见屋里没男人拖鞋,说完话就走了。后来想:人家没男人,此举很正派呀!古人都男女不处一屋,修炼人更得注意。由此还想到,平时交流时,总愿跟女同修交流,卖弄口才和显摆的背后还是个色心,也恨自己:这心咋修不干净呢?。

协调人说:“你多给老年同修谈点实修体会。”于是我滔滔不绝讲开了,大家听后很感慨,说我修的好。我嘴上说:“就自己这点事,差远了。”当时心也算平淡。这时,一个小弟子谈体会,语言风趣,理性深刻,谈问题一针见血,我惊诧:“有修这么好的人吗?”一丝妒嫉掠过,但马上为她高兴,这是宇宙之福呀。

去吃自助餐时,朋友说:“多吃点,别亏了。”我虽没这想法,但几乎每次都剩一点,最后还是肚子鼓鼓的散席。到饭店,有免费调料时,总是多盛一些。一次吃面条,辣椒肉丝汤是免费的,两勺就够了,我要了四勺,结果辣的冒汗,汤还剩了。这种不吃亏的心表现的是多么自然呀,佛会这么吃饭吗?去吧!去的越彻底,心越纯净,境界越高!一路走来,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必考小题”。

写出零星点滴的感受和认识,意在交流和互相提醒,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