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3):任人欺蒙终被毁,明知故犯自取罪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3月26日】

---字部“壬、冬、自、息”

九评雄文曝光了中共本质,观阅者无不惊讶的感到:曾经在自己头脑中顽固盘踞的党文化的恶龙,居然在顷刻之间就被炸得鳞甲纷飞、形消魄散。中共那欺世盗名的“伟大、光荣、正确”形象从此在心目中轰然崩塌。三退大潮见证着心灵觉醒,体制内外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认清:死不悔改的中共已经无可救药,挣脱它的精神奴役,抓紧时间废除毒誓,千万别让邪灵攥着自己的小命共赴黄泉最是当务之急。

壬04-3121b字部概义:同字义,(无条件的)承接(指派下来的工作)。受命。参见该字。
【壬】( 甲)( 金)甲骨金文从工,中间加丶。小篆中间加横。均用于指示位置,其义相同。拿起工具。指交付或承接工作。下达任务或接受委派。即“任”的本字。说明:“壬(ren,组成任、饪、妊、凭等字)”与“  壬(ting,组成廷、聖、朢、聽、呈、毁等字)”字形相近,不要混淆。
【任】(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壬。安排或承担事务。衍义为[任意:交由意念(去随便发挥)][听任:(像)听取任务(那样任凭指使、唯命是从)][信任][担任]等词组的略用。
【飪、饪】小篆从食从壬。形容食材听凭烹调者调配、加工的情势。
【妊】( 金)金文小篆从女从壬。用于词组[妊娠:女子受孕后任由胎儿蜃动直至分娩的生理时段]。
【㸒】初为从爪从壬(ting)。后为从爪从壬(ren),其义大同。根据字音,宜用后者。(男子)放任的抓捏玩弄(阳具),使其勃挺以纵欲性事。
【淫】从水从㸒。贪纵情欲,放任性液的泄失(泛贬雨水等过多)。
【婬】从女从㸒。女子贪淫。字义从淫。

和这部分如梦方醒的人相反,也有一部分人身临险境却尚未自拔,其中比较极端的是这两种情况:

一种是闭目塞听,连真相都不想去看的人。历次运动中中共在指鹿为马后都要对不驯服者进行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专制机器对他们粉身碎骨的惨烈碾压所造成的恐惧使其他人要么投其所好、瞪眼说瞎话,要么三缄其口、讳莫如深。多想多问只能带来难以预料的麻烦和危险,索性两眼一闭,听之任之,无知者无畏,管它什么后果随便吧。但是这样的人想过没有,自己任人欺蒙,对方心怀叵测,两相叠加,将会有怎样一个惨不忍睹的结局?法则是支配事物运行的客观规律,只能发现和顺应,不会因无视而消失。一个蒙蔽了双眼,不在乎是否被引向悬崖的人最终毁掉的难道会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吗?只顾眼前的盲从邪共而与天理为敌,实在是一种引鸩止渴的短视行为。翻开历史,去查看一下中共已经葬送了多少冤魂吧。

“冬”部概义同字义,与终结相关联的,处于末了、完结位置的。
【冬】( 篆)小篆从Ω从一从仌,Ω的出口被“一”封堵住。室外天寒地冻,万物闭藏困守的季节。
【終、终】小篆从糸从冬。像草木到了冬天停止生长、枯萎凋敝那样,事物进展到其末尾、了结、完成、尽头处。
【疼】从疒从冬。病伤所在的源发终端(通过神经传导给大脑的痛楚感受)。即词组[疼痛]的略用。字义从终。另有从疒从虫的字形“痋”,更加生动的表达作为信号始发端的病伤部位如虫啮咬般的损伤性痛感。

另一种是已经了解真相,却明知故犯、继续参与迫害的人。这种人对法轮功有不同程度的正面认识,能感觉到事情不对劲,但是却迫于形势压力或上级指派而违心听命、知法犯法的帮兵助阵。这些人自作聪明的以为即使有朝一日正义归来,也完全可以把罪责一干二净的推卸给上级。但实际上对于这场大规模的共同犯罪,组织者、实行者、教唆者、帮助者,都各有其罪,哪个也脱离不了干系。这是基本的法律常识和可想而知的判罚逻辑。所以以身试法、自取其罪后还想事不关己,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

【犯】从犬从。因为行为野蛮、突破法律规范而跪倒听判的罪人。泛表过格越界、做不法侵害。

自07-3212111字部概义:同字义,无需外求的,本我源发的。参见该字。
【自】(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人的鼻形。以此借表与外物相对应的本我。
【息】( 金)金文小篆从自从心。像能够自发跳动的心脏一样具有起搏、发动等源发运动特征的,自行启动和产出的。衍义1词组[气息:能自行保持吸入和呼出气机的气流]的略用。2词组[信息:能产生新的活动情况的信号]的略用。3词组[平息:使滋生事端的源发动因归于平静]的略用。4词组[利息:被占用的资金自行产出的利润]的略用。5词组[休息:使源发活动休止]的略用。
【臬】( 甲)甲骨小篆从自从木。古代设计使用的以其自身作为基准来校对、标定其他事物的(木制)器具。引表法规、准则。
【臭】( 甲)甲骨小篆从自从犬。鼻子自身具有的、在犬的身上最有体现力的善于闻味的机能。即“嗅”的本字。泛表能被鼻子感知的各种气味。后来可能因为狗虽善嗅,但对粪便等难闻的味道却不加避讳,故本义被嗅字取代后,该字逐渐偏指与香气相对的恶气。
【癟、瘪】从疒从自从侖。因内部填充物的自我泄失而由圆鼓如轮的饱满状态转变为塌陷、抽缩的非健硕状态。
【咱】从口从自。同属自我一系者之间对共有内容的称呼。
【邊、边】( 甲)( 金)甲骨文从自从丙。金文另加彳加方,或加辵。其义相同。从属于事物自身且行于周缘的外框部分,轮廓处。
【憩】从舌从自从心。从舌表示品味。从心表示心理。从自表示内省。形容休息时精神内敛,很惬意很享受的感觉着自我。
“息”部概义,同字义,事物具有自发动的机制。
【熄】小篆从火从息。衍义为词组[熄灭:将有机物质燃烧成高温高热状态的转化机制丧失]的略用。是组词略用导致衍义与本义反转的又一例。
【媳】从女从息。形容女子婚后过门入户,开始在新建的家庭里操持不停的情况。

中共是邪恶倾其所有打造的人间代理,如果不是大法赋予了世人前所未有智慧,根本就没有人能够识破它的魔鬼真容,更谈不上逃脱它把国人带向毁灭的险恶布局。所以法轮功的资料真的是世人尤其是国人迷途知返、绝处逢生的唯一希望。无论共党为了阻挠佛法、搅乱人心、毁我中华,营建和散布了林林总总多少个错误认识,都会在真相资料面前接二连三的灰飞烟灭。珍惜吧,功名利禄转头空,唯有善恶定前程。为免一迷千古恨,法徒万苦助你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