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黄山谷的神奇经历

严谨 整理


【正见网2017年03月23日】

宋朝的黄庭坚,字山谷,江西省修水县人,他的诗书画,号称“三绝”,与当时的苏东坡齐名,被人们并称“苏黄"。黄山谷不止有文名,秉性也至孝,他常亲自为母亲洗涤溺器,就是后来做了官,也不改其孝行。由于他的孝行,被后人选入二十四孝中。

相传黄山谷在中进士后,被朝廷任命为芜湖地方的知州,就任时,他才二十六岁。

有一天,当他正在午睡时,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走出州衙大门,迳直来到某处村庄,看见一位老婆婆,站在某门外的供案前,手持清香,口中喃喃自语,类似呼喊某人的姓名,黄山谷趋前一看,见供桌上摆着一碗煮好的芹菜面,香味飘溢,黄山谷不自觉的端起来便吃,吃完后,就走回衙府。等到一觉醒来,梦境仍甚为清晰,尤其奇怪的是,嘴里还留有芹菜的香味,他心中虽然纳闷,但并不以为意,只觉得是做了一场梦。

等到次日午睡时,梦境又和昨日完全相似,而且齿颊间还是留有芹香味,黄山谷不禁甚感讶异,于是,他便立刻起身,步出衙门,循着梦中记忆的道路走去。令他诧异的是,一路行来,道路的景致竟然和梦中的情景,完全一样。最后,终于来到一处人家门前,但门扉紧闭,黄山谷便前去叩门,一位白发的老婆婆出来开门。黄山谷问她,这两天,是否有人,在门外喊人吃面的事?

老婆婆回答说:“昨天是我女儿的忌日,因为她生前,非常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每年在她忌日时,我都会供奉一碗芹菜面,呼喊她来食用!”

黄山谷问:“你女儿去世多久了?”

老婆婆回答说:“她已经去世二十六年了。”

黄山谷心想,自己不也正是二十六岁吗?而昨天也正好是自己的生辰!于是,更进一步问这位婆婆,有关她女儿在生时的种种情形。

老婆婆说,她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女儿在生时,非常喜欢读书,而且信佛吃素,非常孝顺,但就是不肯嫁人,后来在二十六岁时,生了一场病死了,当死的时候,还告诉说:她一定会回来看她的!

等黄山谷进到屋里,老婆婆指着一个大木柜,告诉他说,她女儿平生所看的书,全锁在大木柜子里头,只是不知锁匙放到哪里去了,所以一直无法打开。

奇怪的是,黄山谷那时,突然记起了放锁匙的位置,依照记忆,果然找出来锁匙,等打开木柜,在里面发现了许多文稿。黄山谷细阅之下,大吃一惊,原来他每次参加考试所写的文章,竟然全在这些文稿里,而且一字不差。

到这时,黄山谷心中已完全明了:这位老婆婆,就是他前生的母亲!于是,他将老婆婆迎回州衙,奉养余年。

后来,黄山谷在州衙后园,建造了一座亭园,亭中有他自己的刻像,并且自题石碑像赞曰:

似僧有发,
似俗脱尘,
做梦中梦,
悟身外身。

从这首像赞的文字中,可以证实这个转世故事,是黄山谷自己认定的:确有其事。

(本文转述自《水莲—-因果启示录》一书,特此注明并致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