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1):国属于民不属党,德政则昌恶政亡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3月18日】

---字部“正、定、則”

很多人尤其是被封闭在中国大陆在党文化的腐蚀中成长和生存的人,有的在中共谎言的蒙蔽下对法轮功充满曲解,也有的对法轮功学员曝光中共丑恶、劝诫世人三退的行为心怀抵触。虽然如此,其中那些心地善良、有正义感、不愿盲从权势的人还是有希望藉真相资料的启示消除思想障碍、觉察出谁是谁非的。

正05-12121字部概义:同字义,面对各方均体现为周全的。无可挑剔对各方都公平的。参见该字。
【征】( 金)金文小篆从彳从正。为了实现公平正义而出兵远行。到叛乱地点去给予归正。讨伐。衍义1[征战]等词组的略用。2[征收:(像出征那样)以国家名义发起的强制性收缴行为]等词组的略用。
【政】( 金)金文小篆从正从攴。使(与整个社会广大人群相关的)公共事务处于公平公正的管治状态。国家的制度化管理。
【整】( 金)金文小篆从束从攴从正。将(零散的事物)约束成周全端正的形态。完好齐备的规范成一体。衍义为[整理][整齐][整治]等词组的略用。
【鉦、钲】( 金)金文小篆从金从正。古代行军时使用的击打后要求士兵整肃归正(比如收兵)的金属响器。
【定】(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正。端正的安止在居所内。固守其位不动弹。
【罡】从网从正。(指法度、规则、律条等)在具有制约性的同时又体现中正公平的情势。[天罡:天法,天条]。
【証、证】从言从正。谏言使归正。
【證、证】小篆从言从登。像灯塔一样能够提供明确指引、营造显而易见的场景,帮助形成理所当然的认知结果的表义物。具有照见效力的可令大家达成共识的凭据物。字义从燈(灯)。
【怔】从心从正。意识呆愣、正定、不游移,缺乏灵动指向。[愣怔][怔忡:怔定态受到冲撞,惊悸]。

“定”部概义同字义。
【锭】从金从定。倾向于固定不动的沉实稳重的金属块。
【碇】从石从定。能起锚定作用的(块头显著,沉实稳重的)大石。[碇泊]。
【腚】从肉从定。着落后能使身体锚定不动的(块头显著,沉实稳重的)部位。臀。
【綻、绽】从糸从定。因发生联系而被限定。[绽放:一端固定,另一端张展开放的情状][破绽:织物破裂处呈披散状的漏洞形态]。

首先中共的立场并不是判断是非的最终标准。每个心智健全的成年公民都具有评判是非的主体资格,而大多数人公认的判断标准则以法律形式加以确立或修改,对这些法律中共必须遵守不得践踏。而现在的情况却是中共以言代法,反过来要求人民对它唯命是从,真是胆大包天岂有此理。所以中国人必须当家立事、保持主见,不容佞党挟民行令、越俎代庖。

其次任何组织或个人的评判都无权拒绝他人的质疑。中共在给法轮功扣上五花八门的罪名造谣诬陷后却拼死维持一言堂的局面,封杀学员传播真相资讯,对勇于揭露者严打重判,这些行径已经充分暴露了它做贼心虚、外强中干的丑恶本质。

再次维持社会稳定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保障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在遭受不法侵害时连发出求救声音的权利都被剥夺。法轮功学员面对奇冤酷虐,依然采取平和的方式寻求昭雪有错吗?那些对中共借维稳之名,行迫害之实不假思索就无条件认同的人不妨思辨一下,在这种残害无辜、怀璧其罪的混乱环境里,谁才是破坏稳定的真正元凶?

“則”部概义同字义,依照规则进行裁制,以符合要求。
【則、则】( 金)金文从鼎从刀。小篆从貝从刀。金文侧重制定时所依据的法度,小篆侧重受制时所削裁的权益,其义大同。按照法度(对事物的权益)进行裁制。
【側、侧】(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則。受到(狭窄通道的)裁制(无法横着膀子大摇大摆的经过而是)被迫扁着身形、使两肩先后顺入时所对应的体位姿态。
【測、测】(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則。使水服从相应器具的裁制(以便进行度量)。
【廁、厕】小篆从广从則。遵守一定规则以便进入其间(或符合准入条件才能进入其间)的场所。[厕身][厕所:根据男女性别区分使用的卫生间]。
【铡】从金从則。按照某种制式或者规则将物体加以削裁使其规范的刀具。[铡刀:对草料等予以裁制的带底座的折刀]。
【賊、贼】( 金)金文小篆从則从戈。需要动用武力制裁的人。各类不法分子。现义为词组[盗贼][反贼][贼寇]等的略用。

纳税人出资支撑着政权,是用来为自己服务的。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如果一个政党反客为主的把自己当成主宰,勒令国家归属党,政府服从党,人民拥护党的同时还不尊重人民,将人民视为自己的私产随意虐待,那么这等自绝于人民的政党是注定无法长久的。当此之际,仍然赞同它盗用国家、人民、科学等名义借刀杀人、狐假虎威,帮助它文过饰非、含血喷人,非但不是在爱国,反而恰恰是在帮虎吃食的祸国。

历史上哪个王朝在初期依赖民众的支持建立新政后都想千秋万代,但是到了它背叛人民的末期却从来都是回天无力。诚然中共在它行将就木之际带坏了相当多的赃官和劣民与其一同赴死,然而它想玉石俱焚、让所有人同归于尽的企图决不会得逞。中国社会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看破红魔、抛弃邪共、加入顺天应人的新生力量而将这一恶政可耻的埋葬,这就是历史势不可挡的进展步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