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王猛扪虱-史传佳话!

罗义


【正见网2017年03月12日】

后赵的石勒,消灭了前赵的刘曜,派两位大将——羌族人姚弋仲和氐族人蒲洪,镇守关中。 这两人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一番争斗,蒲洪占了上风,干脆自称“秦王”,改姓为“苻”(读fú),后来他的孙子苻坚,竟做了皇帝,史称“前秦”,建都长安。

纪元354年春天,东晋主将桓温,带领四万大军,前来讨伐前秦。到达长安城外,却止步不前了。

附近的百姓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晋室的臣民,牵着牛羊,挑着酒桶,夹道欢迎。许多老人拉着士兵的手,泪水直流:“今生总算还看到官军(指东晋桓温的军尼)了!”可始终没有什么上层人物和著名人士来见。桓温很纳闷。

有一天,来了个年轻人,名叫王猛。他是北海郡(今山东潍坊一带)人,家境贫困,一直在洛阳卖竹器为生。后来有高人指点,便深入嵩山之中,潜心学习兵书,年近三十,才到华阴来隐居。现在,听说桓温到了,外衣也来不及穿,披着砍柴时的粗麻布片,赶来灞上军营,求见桓温。

桓温非常高兴,请他帐中上坐。王猛笑说衣服穿少了,想晒晒太阳,顺手把茶食点心,搬到帐外,和桓温对坐而谈。

这王猛平日里很少换洗衣服,自然生了不少虱子,一坐下来,便浑身发痒。虽然桓温是位主帅,在王猛的眼中,也视他如平常。径自把破衣裳脱下,捉起虱子来。王猛“扪虱而谈”,神态自若,不亢不卑,表现出清贫寒士的朴淳正义,老实本色,不事矫饰的风格。这在后来历史上,留下一段佳话。“扪虱而谈”,竟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

桓温也不愧名士风度,不仅不在乎王猛的不雅动作,反而心生敬意!桓温问王猛:“为什么至今没有一个英雄豪杰,前来拜访我?”

王猛沉吟半晌,说:“这也难怪,将军不远千里,深入敌境,长安近在眼前,却不愿进城,在灞上观望。豪杰们难以揣摸将军的意思,哪能轻易表态呢?”

桓温感到自己的心思被他道破,笑笑说:“佩服,佩服,我们江东无人能与先生相比呀!”

王猛很清楚,桓温不敢前进,别的人就心存顾虑:如果打不赢,桓温自可逃回江东。而拜访过他的人,只能坐着等死。桓温之所以不进长安,也正是没有决胜的把握。桓温已不是当年孤军深入西蜀,大破成汉时的人物了!

果然不久,当时,秦国(中国在东晋以后,出现“十六国”时期,十六国之中有个前秦,苻(读fú)健是前秦国的创建者,时间是纪元351—394年)的丞相苻雄,发起反攻,杀死了桓温领的晋兵一万多人。桓温进关时,曾指着青青的麦田,喜滋滋地说:“这将是我们的粮食呀!”谁料他一拖再拖,秦军苻雄的军队,把麦子收割完毕,坚壁清野,东晋的桓温军队,哪里还有粮食?桓温打了败仗后,便逃之夭夭了。

王猛自然就没有跟随桓温,而是回到华阴去了。

不久之后,苻坚当了秦国的皇帝。在这以前,他便请到了王猛。两人一见如故,苻坚曾说:“我比不上刘玄德,可王先生确是诸葛亮啊!”苻坚继位后,便对王猛委以重任。

王猛大权在握,很有权威。但是,前秦的贵族功臣们,却很不服气。樊世是氐族中的大豪族,战功赫赫,很是讨厌王猛。有一次,竟当面质问他:“我们当年,辛苦种地,你如今来吃现成的,像话吗?”

王猛听了,轻声地笑道:“种地吗?光耕田种地还不行,还得磨面粉,做炊饼!”

樊世气得七窍生烟:“不把你的脑袋 挂在长安城头,我就不活了!”

王猛把这事告诉苻坚。苻坚大怒:“杀死这个老氐头(氐族老头),朝廷才得安静!”不久,樊世上殿禀事,跟王猛争论起来,说到恼火处,他猛然站起,扑向王猛,挥舞拳头,狠揍王猛。完全忘了是在皇帝的面前。苻坚气极了,当即喝叫侍卫,把老头儿拉出殿外,一刀就砍下了脑袋。

此后,王猛的地位,才真正得以巩固。

苻坚给王猛,先后加了八个官职,都是重要的位置。王猛坚决推辞,苻坚硬要给,结果一年内连升五次。有人背后诋毁,苻坚不问情由,马上逮捕治罪,于是,下面再也没人敢嘀咕、不平了。

王猛当时才三十六岁。他办事公平,敢作敢为,不怕权贵的威势。光禄大夫强德,是苻坚的舅父,好酗酒,恃强行凶,拦路抢劫财物,掠夺百姓的妻女,是长安一霸!王猛当京兆尹后,头一天坐衙理事,老百姓就来喊冤,指名控告强德。王猛把他抓到,写好罪状,报告苻坚。还没等批示下来,尸体便摆在大街上示众了。苻坚看了报告,派快马来救人。但是,迟了一会儿,只得遗憾地作罢。

王猛跟御史中丞邓羌,合作二十多天,杀死权贵二十多人,一天一个。朝野上下,大为震动。从此以后,为非作歹的人和事,便销声匿迹,社会秩序,空前安稳。

苻坚得知,很受感动,对大臣们,一再称赞:“法律厉害!王猛更厉害!---好啊!”

附:【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
王猛(325—375年) 十六国时的前秦大臣。字景略,北海剧(山东寿光)人。《晋书》记载其“少贫贱”而“身姿俊伟,博学好兵书。谨重严毅,气度雄远。”后为苻坚谋士,比之为诸葛孔明。累迁司徒、录尚书事。执政时,“宰政公平,流放尸素,拔幽滞,显贤才,外修兵革,内崇儒学,劝课农桑。”于是“兵强国富,垂及升平。”纪元370年,灭前燕,留镇邺。旋入朝为丞相。死前,曾劝说苻坚不要攻晋。但未被采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