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辞荣誉陶侃回乡

慧勉


【正见网2017年03月10日】

陶侃打败苏峻之后,功勋显赫,威信极高,朝廷升他为太尉。不久,又提升为大将军,规定他:上朝不用拜皇帝。

陶侃为人谦虚谨慎,坚决推辞这一荣誉和待遇,不予接受。人到晚年,生怕自己会变得骄傲专权,便有意推掉各种事务,多次要求回到自己的封地长沙,去养老。朝廷没有答应,请他坐镇武昌 ,主持晋朝西面的军政大局。这时,北面是石勒的后赵,西面是李雄的成汉,三国鼎立,虽说没有大的军事行动,小摩擦倒也时有发生。因此,陶侃并不清闲。

他所管辖的地方,东到宣城,西到白帝城,北到襄樊,南及越南中部,合共八州,纵横几千里,占了东晋王朝地盘的六分之五。由于他的认真勤勉,管理这些地方,做到了井井有条,百姓安宁,路不拾遗。

可是,经受四十一年的辛苦劳累之后,他终于病倒了,才写信要求退休。纪元334年夏天,他派殷羡(人名)到建康去,送回几十年来朝廷赐给的各种荣誉证物:发号施令的大将旌节,指挥战斗的帅旗,出征乘坐的专车,特等功臣的礼服和太尉勋章,八州刺史的印鉴和证书,以及官衙前的仪仗棨戟等等,凡是朝廷授给的,毫无保留。可有的人一向喜欢把这些东西,当作传家宝,要向人炫耀的。而他不留给家人,甚至不想留下痕迹,让昔日的光荣繁华,化为轻烟。

他把各种物资和器械,牛马车船,钱粮谷米,全都登记造册。仓库贴上封条,钥匙自己带着。然后把右司马王愆期 请来,一件件地清点交割,军政事务也同时交待明白。

六月的一天,他坐着一辆普通木头小车,到江边上船,回长沙去。自动来送行为文武官吏和城乡士民,人山人海,攀住他的车辕,哭声震动田野。

陶侃抑制住惜别之情,跟送行的官员们说:“我这老头儿完全垮了,动不得了,不就是因为你们一再挽留无法退休吗?其实,我哪里值得诸位这般尊重呢?”

骄阳当空,人潮也像大江的浪涛一样涌动,人们全都忘记了酷热,泪眼泣滴的望着陶侃西归的帆影,留恋、怅惘……

(事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